李克强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4 09:00:49
分享

更大的议程

除了贸易和双边关系问题,沙达·伊斯兰说李克强总理会向其欧洲对话伙伴阐述中国政府将如何实现“中国梦”。 沙达·伊斯兰说,欧洲的专家也将希望了解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是否会致力于推行其改善国内的生活质量的计划,以及将如何应对重要的挑战,如污染,食品安全和腐败问题。

李克强总理将接受欧洲领导人对于中国如何解决与日本及其他东盟国家在近期的领土争端问题方面的提问。他可能会被问到中国对于叙利亚、伊朗和朝鲜问题的立场。沙达·伊斯兰说:“最重要的是,欧盟想知道中国是否会在未来十年内,仍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江时学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在过去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认为,布鲁塞尔决议为双边经贸关系带来一系列麻烦。 但他认为: “毫无疑问双边贸易将继续增长,中欧双方互利共存”。江时学说,像前任总理温家宝一样,李克强将在访问中继续强调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武器禁运和贸易摩擦上的立场。

沙达·伊斯兰表示贸易纠纷不应为和谐的经贸关系前景蒙上阴影。她说,虽然贸易问题将始终存在,但贸易只是多方位的欧盟中国关系中的一个方面。 “双方会有很多讨论,尤其集中在面对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以及生活质量的话题上。贸易争端不应破坏双边紧密合作关系。

 德福安表示中欧双方间的关系在徘徊阶段,欧盟在区域治理和经济增长角度实力削弱。他补充说,法国、英国和德国间三巨头的竞争最终损害欧盟的对外能力,这是中国不愿看到的,也不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德福安说,欧元区统一的最严重的威胁来自结构性失业,这造成劳动者和中产阶级中怨声载道。社会不稳定加剧政治紧张局势,欧盟需提高在内部间合作,及面对外部的竞争实力。

“中国被认为是欧洲制造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且对欧洲工业领域就业造成相当大的威胁”,德福安说,中方应强调欧洲的政治统一的重要性,鼓励相互投资,这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行动中一个良好的缓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