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4 09:00:49
分享

前欧洲议会议员格林福特(Glyn Ford)说,与瑞士签订自贸协定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这将成为中国与欧洲其它国家在相关领域合作的试点。 “此行动可能为其它欧洲国家树立了一个重要的先例,但在欧盟范围内还存在着很多阻力,”福特表示。据专家观察,中国已着手开展对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但欧盟方面似乎更热衷于投资协定谈判。

张海燕教授说:“欧洲方面正在密切观察中方与美方间的谈判,在推动自贸协定前,欧洲方面希望更多了解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间的对话和行动。”然而中国与美国尚未在此方面有更多的推进,欧方和美方却希望早日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

欧洲政策中心亚洲部主任沙达·伊斯兰说“中国无疑与其它亚洲国家一样,都在密切关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尽管欧洲的商界领袖正积极推动中国与欧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但从布鲁塞尔的欧盟贸易官员方面尚未有积极表现。”

沙达·伊斯兰表示 “我认为欧盟和中国首先应协商并签署双边投资条约,之后继续观察自贸协议的可行性”

德福安表示他个人并不支持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想法。其原因有三,首先两大经济体间试图建立“内部市场”的意图有悖世贸组织的根本目的,第二该协定将无法提供预期的经济增长,反之将对欧洲的利益及社会的价值观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最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可能被曲解为两个实力相对下降的经济体试图结盟限制中国的发张,而中国是全球和平崛起的重要参与者,这无疑将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中德关系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中德之间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今日,双方需要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策略以提高合作,特别是在出口领域。迟福林说“我认为,中国和德国应在双边层面上启动战略研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贸易关系和避免纠纷做出更多努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