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是否因注射患癌引争议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7 10:18:26
分享

查韦斯是否因注射患癌引争议

查韦斯葬礼在加拉加斯举行。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15日报道】委内瑞拉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14日宣布成立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重要科学家”组成的委员会,以调查查韦斯的癌症是否因被下毒所致。

马杜罗表示:“黑暗势力给查韦斯总统下毒致其患癌,其目的是摧毁委内瑞拉人民和摧毁拉丁美洲。”查韦斯本人去世前也作过这种猜测,美国立即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从那以后,科学界就癌症是否能被下毒所致展开了争论。有的医学专家认为,这纯粹是“难以置信的假设”,而有的医生则认为这种说法“并非天方夜谭”,认为只需“向身体某个部位注射病毒”便可能引发癌变。

在英国剑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以及位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从事癌症研究16年的分子肿瘤学专家卡洛斯·卡多纳表示:“与很多人的看法相反,从技术上讲(下毒致癌)是可能的,并且很可能只需注射一次。但引发广泛关注的是,当美国在争夺南美洲控制权的战争中节节败退之时,5个远离美国的拉美国家总统在短时期内相继患上癌症,人们不禁会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卡多纳认为,马杜罗讲话导致的误区在于让记者和临床肿瘤医生主导了舆论,“应该向分子肿瘤学者寻求答案。这个领域的人从200年前起就开始在实验鼠身上做注射病毒致癌的实验。我做过几千次实验,所以我知道这是有可能的”。

卡多纳表示,“要除掉某个人,有很多种方法,癌症可以成为其中之一,只需在任何一个连接血液循环的人体部位注射一次”,例如“注射事先知道的、甚至取自50年前死亡的病人的肿瘤细胞系;或者向人体细胞注入培育好的带有致命性肿瘤基因的病毒,或直接注射化学致癌物,都可能引发癌症”。

卡多纳指出,假设查韦斯去看牙医,当他被麻醉后,牙医可能给他注射了肿瘤病毒或致癌物质,病人对此毫不知情。几个月后可能出现癌症。有的化学致癌物专门针对某种器官,有的则可能引发不同类型的癌症,并且的确存在可以在骨盆、即查韦斯的癌变部位引发癌症的致癌物。大部分致癌物都会留下痕迹,研究人员可以通过采集肿瘤样本来找到这些蛛丝马迹,从而弄清是否是肿瘤病毒或某种细胞系引发了癌变,也可以通过基因研究来确定癌症的出现是自身病变还是非正常情况。尽管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可行。

至今对查韦斯癌症细节完全不知情的国际科学界另一些专家认为,人为下毒致癌“完全不可能”。理由是,从未有过像马杜罗宣称的那样的先例。美国M 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肿瘤医学专家安东尼奥·冈萨雷斯·马丁表示:“我们知道查韦斯骨盆部位患癌,但是不知道是在直肠、前列腺还是膀胱内引发的。”

冈萨雷斯认为,情况比卡多纳博士所说的更为复杂,“从理论上讲,只有两种情况下可能下毒致癌,但二者均不适用于查韦斯。其一是注射我们已知可以引发癌症的病毒,但不仅操作复杂,并且无法肯定一定能够引发癌症。其二是向血液中注射肿瘤细胞,这种做法可能在实验鼠等动物身上获得成效,但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针对人体的成功几率很低”。

冈萨雷斯说:“下毒致癌的说法站不住脚,反而会引发人们对现在已经可以治愈的癌症产生更大的恐惧,并制造一种一切都是难以置信的人为制造的印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