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查韦斯时代,拉美左翼版图依旧

作者:沈安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3 14:44:09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使拉美左翼政治力量失去了一位标杆性的人物。围绕所谓后查韦斯时代的拉美政治版图,国际舆论议论纷纷。有的甚至猜测拉美左翼会因此走向衰落或分裂。冷静分析拉美地区过去十多年来政治形势的变化过程和发展趋势,笔者认为,查韦斯的逝世并不会引起拉美地区当前左翼主导的政治版图逆转。

左翼政治力量在拉美地区崛起是20世纪90年代新自由主义改革失败的结果,也是奉行此政策的右翼政治力量失去民心的结果。近十多年来拉美左翼在政坛崛起远非靠一人之力。查韦斯1998年先一步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及其成绩,鼓舞了其他国家左翼力量的崛起。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各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政治力量对比的演变和左翼政治路线及政策的调整。查韦斯的高调反美,倡导和推动地区一体化等,在拉美地区起到一定带头作用。但是委内瑞拉作为一个中等地区国家,与巴西等主导地区事务的大国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他极端的政治经济主张也是曲高和寡。

拉美各国选民的政治取向、社会意识形态向中间化和实用主义转化。这导致各派政党政策趋同化、中间化和温和化。选民更注重实际和切身利益,经济和民生成为决定因素。希望国家稳定、改革变化,也是拉美地区选民的主要诉求之一。在这种政治和社会形势下,中间路线政党成为拉美国家政治力量的主流力量。无论左右翼政党执政,其政策差别都不太大。因此不会因一位领导人的下台或离去,而发生整个拉美政局剧变和社会动荡。

可以预测,中左翼主导拉美政治的趋势仍将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目前左翼政治力量在许多拉美国家执政,从全地区来看形成了左翼、中左翼和中右翼三分天下,左翼居主导地位的政治格局。2012年中左翼政党在一些国家举行的大选或地方选举中再次取得重大胜利,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格局。墨西哥的革命制度党、多米尼加解放党在大选中获胜。在巴西、智利和尼加拉瓜等国的地方选举中,中左翼力量也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些选举结果表明,左翼的政治版图在扩大,近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逆转。

一国的政党轮替不会影响拉美全局。2002年以来拉美地区大多数国家能够和平地顺利实现权力移交。当然,影响拉美地区政局的因素还有很多,国际因素中的美国因素、世界经济危机等等都很重要,但美国毕竟无法主导拉美事务。

综上所述,查韦斯的逝世对拉美政局有一定冲击,在短期内给委造成权力真空和不确定因素,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拉美地区中左翼主导地区政治的格局。这也意味着,未来中拉关系的大局不会因查韦斯的逝世而发生转向。(作者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安)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