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悼念查韦斯 称其致力改善弱势群体生活

作者:林琼 王雷 来源:新华网
2013-03-14 09:06:49

联合国悼念查韦斯 称其致力改善弱势群体生活

查韦斯生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言(资料图片)

联合国悼念查韦斯 称其致力改善弱势群体生活

委内瑞拉的一辆汽车上贴有查韦斯的头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13日在联大分别发表讲话,缅怀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称赞他为改善最弱势群体生活及推动拉丁美洲区域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大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全会,全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已故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潘基文在会上发言时说,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查韦斯给自己的国家、周边地区及世界都带来改变。他说,查韦斯从拉丁美洲的视角出发,对推动该区域一体化运动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拉丁美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取得进展,查韦斯在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人民团结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将被永远铭记。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将继承查韦斯的工作,进一步促进拉丁美洲区域一体化。

潘基文指出,查韦斯生前致力于改善最弱势、最贫穷的委内瑞拉民众的生活,非常有利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他还为2010年海地地震的救济工作提供了重要援助。潘基文说:“或许查韦斯最为世人所铭记的,将是他在人性的层面与最脆弱的群体站在一起并为他们的诉求高呼。”

耶雷米奇在发言时说,历史将记住查韦斯这位极具魅力的国家元首,他所实施的进步政策使委内瑞拉的贫困率从20世纪末的70%多下降到今天的约20%。查韦斯在执政期间致力于实现社会公正,努力改善委内瑞拉人民,尤其是那些最贫困人群的生活。

耶雷米奇还说,查韦斯不仅是委内瑞拉的主权倡导者,也是振兴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查韦斯还在深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方面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查韦斯因病医治无效于本月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逝世,享年58岁。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