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3月出访中东 联合国盼推动以巴和平进程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7 09:25:13
分享

奥巴马3月出访中东 联合国盼推动以巴和平进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资料图片)

以色列南部26日遭到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这是自双方去年11月停火以来加沙方面的首次袭击,显示出以巴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指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果断行动打破当前以巴和平进程的僵局,期待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国务卿克里下个月的中东之行能起到推动作用。

负责政治事务的费尔特曼在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会议上发言表示,今年是关系到旨在解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冲突的“两国方案”生死存亡的一年,但近两个月以来,以巴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当前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果断、一致的行动,挽救“两国方案”。

费尔特曼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计划下个月访问这一地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谈判人员则分别前往华盛顿进行了筹备。联合国期待着美国的重新参与。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公开重申了对“两国方案”的承诺。费尔特曼强调,以巴双方必须准备好承担各自的责任,全面参与任何可靠的新倡议,并展示出善意和决心。

美国白宫发言人早些时候宣布,奥巴马定于3月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这是奥巴马连任后的首次出访。2010年9月,在奥巴马的斡旋下,以巴双方一度曾恢复直接对话。然而,由于以色列拒绝停止建造犹太人定居点,谈判很快陷入僵局。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中东之行可能会提出一份新的和平倡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