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德尔港之痛”等着中国

作者:赛义德·法兹勒一海德尔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1 17:21:23
分享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20日文章】题:瓜德尔港之痛等着中国(作者巴基斯坦发展问题分析师赛义德·法兹勒一海德尔)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已经正式把这个国家珍贵的瓜德尔港交给了中国。与此同时,中国成为这个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拉伯海港口的建造方、出资方和运营方。中国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瓜德尔港位于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对于中国来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国进口自海湾国家的原油达到将近60%,未来十年这个比例很可能还会增加。在瓜德尔港2.5亿美元的初始开发成本中,中国贡献了75%,现在中国又从新加坡运营商手中接过了瓜德尔港的运营权。

  中国现在正在接手巴基斯坦尚未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但该港缺少重要的铁路和公路交通通往巴基斯坦其他地区,以及经济蓬勃发展的中亚国家和横跨大陆通往中国。

  迄今为止,该港在商业运营上仍然不成功,而且该港的运营能力仅实现了15%。美联社援引巴基斯坦一位港口工人的话说:“中国当初安装的机械现在因为不用都生锈了。”

  美联社评论称,“从纯经济层面来说,由于这个港口的不利条件,通过这个港口开展的贸易活动应当可以忽略不计,但政府正投入数百万美元补贴.通过这处设施运送化肥,而通过东面数百公里外的沿海城市卡拉奇发货会更便宜”。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最近一篇社论说:“由于缺少从瓜德尔港通往巴基斯坦其他地方的公路和铁路联系,从瓜德尔港进口的商品必须先通过陆路沿莫克兰海岸公路运往卡拉奇,然后再向北运往巴基斯坦的其他地方,这条路线从成本和时间上来说都违背了本来建设瓜德尔港的目的。”

  当地分析人士还认为,安全上的考虑将阻止中国在巴基斯坦进行大型投资,因为巴基斯坦面临着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袭击,尤其是受叛乱活动冲击的俾路支省。值得记住的是,2004年,三名参与海港项目的中国工程师在一次恐怖袭击中被杀。据分析人士说,正是因为安全上的担忧,中国将2009年瓜德尔炼油厂项目几十亿美元的投资砍掉了一半。

  法新社援引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法祖勒·拉赫曼的话说,由于安全上的担忧,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大型投资项目已经变得更加谨慎。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