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担忧中韩关系亲近使日本陷入孤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9 16:05:33
分享

日本媒体担忧中韩关系亲近使日本陷入孤立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朴槿惠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主要媒体6月28日大幅报道了此前一天举行的中韩首脑会晤的消息。大部分日本媒体担心韩国和中国的关系越亲近,日本越可能被孤立。尤其是中韩《联合声明》中“对最近因历史及由此引起的问题,域内国家间对立和互不信任加深的不稳定情况持续存在表示担忧”的内容引人注目。有分析认为,事实上这是针对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表述。

日本《朝日新闻》头版报道称:“虽然安倍晋三政府上台有半年了,但是与韩国和中国首脑的会谈却毫无希望”,“日本采取了希望依靠改善韩日关系、进而在对华关系上获得有利国际舆论的战略,而受此次韩中首脑会晤会对这一战略产生(负面)影响较大。”

日本《读卖新闻》也以《日本受排挤,韩中蜜月》为题,分析了会谈的意义。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对于朴总统受中国隆重款待分析指出,“对于更加重视亚洲的美国和将与美国重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来说,韩国的战略意义更大了”。

与媒体不同,日本政府表现出了慎重的立场。对于日本国内“新任韩国总统在访日之前访华前所未有”的不满,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外国领导人访问哪里是根据各国(所处的)情况来决定的”,“我们对此不予置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