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28:43

  八、推进智能制造众创空间创新发展

  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众创示范空间。围绕智能制造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打造泉州经济增长“新引擎”。积极推进全市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建设与发展工作,重点支持围绕新领域、新业态建设众创空间,整合利用旧厂房、旧车间改造构建众创空间。对建设面积300平方米以上,投入300万元以上,且运营较好的众创示范空间,经组织评估,按其投入资金的30%给予补贴,最多不超过100万元,市、县各承担30%和70%;积极引进运营能力强、创新资源多的科技服务机构和运营商来泉创办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不少于2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比较特殊的按“一事一议”办理。到2016年底,各县(市、区)争取都有1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细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建立工作推进责任制,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评验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建立各级各部门定期报告制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应于每年年底向市政府书面报告本辖区本行业开展《泉州市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由市科技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每半年对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市政府每年组织一次督查,2020年底组织专项行动验收考核。

  (三)加强协调配合。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组织实施、企业广泛参与、社会齐抓共管,以确保专项行动有效开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成员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不断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四)加强指导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服务企业,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市支持智能制造的各项政策,促使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积极发动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协作,为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要充分发挥优势,开辟专版专栏,跟踪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的进展和成效,大力宣传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的典型和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