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28:43

  五、推动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加快产业化和市场化

  (一)加大数控和智能装备产品市场推广。组织全市产业协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及企业到示范企业和示范生产线、工厂(车间)观摩对接,加快向各产业领域推广应用。实施“数控智能技术创新产品应用推广计划”,引导更多创新成果快速走向市场,推动智能制造创新产品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名录,运用“泉州科技云”创新管理服务平台和海峡(泉州)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对全市数控智能技术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支持智能制造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采购本市生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对本地企业采用列入泉州“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的,购买数量为10台(套)以内的,每台(套)按采购发票总价(不含税)的20%予以补贴(市、县各承担30%和70%);购买数量为11~50台(套)的,每台(套)按采购发票总价(不含税)的15%予以补贴(市、县各承担30%和70%),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300万元;购买数量为51~100台(套)的视同省级技术改造重点项目,除省上对每台(套)按采购发票总价(不含税)的5%予以补助外,市、县两级再给予5%的补助,由市、县各承担30%和70%,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六、培育智能制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一)集聚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加大数控和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为实施“泉州制造2025”提供人才支撑。每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必须有100个以上的高端人才,每个500亿~1000亿产业集群必须有50个以上的高端人才,被认定为产业集群高端人才的,每人给予5万元研究经费补贴,补贴资金由市、县两级按照3:7比例分摊。对高层次人才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评审立项后优先给予支持。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支持人才和创新团队创新创业。对各驻泉研究院所、新型科研机构、科技孵化器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数控和智能制造领域高端人才,经认定后给予适当奖励;对创新人才团队落地我市转化数控和智能制造科技成果的创业项目,经立项后每个项目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采取股权激励机制。鼓励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通过收益分成、股权奖励、股权出售、期权奖励、分红奖励等方式,对科技成果完成及成果转移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激励,对引进人才参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4〕204号)执行。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四)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实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计划,支持本地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智能制造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教育”;支持智能制造企业设立实训机构,或与本地职业学院合作建设数控和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开展职工在岗、转岗技能培训,并根据其规模、服务能力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教育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七、优化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

  (一)设立专项引导基金。设立政府引导的泉州市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投资于我市以数控系统、伺服电机、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和项目,加快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引导股权投资企业、社会资本投资于我市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支持股权投资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投贷联动”等股权融资业务合作,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

  (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支持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对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和“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在享受市政府出台的扶持企业上市和场外市场挂牌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市政府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资金奖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区域集优票据等各类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到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发行私募债、委托债权投资等产品融资。

  (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智能装备企业给予信贷倾斜,量身设计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买方信贷、设备按揭等金融产品,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设立智能装备专项贷款。优先将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纳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助保贷等政府增信资金支持范畴,支持数控和智能制造企业开展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

  (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