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28:43

  中国网3月3日讯 为贯彻落实“泉州制造2025”三大攻坚行动之一的《泉州市发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泉州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60%的规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100台;在纺织机械、数控装备、行业专用机器人等领域开发出10项数字化智能产品;在制造业全面普及网络化和信息化管理应用;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0%;建成30个数字化制造车间/企业、10个智能制造车间/企业和1~2个国内有影响力的智能化制造基地。

  (二)分阶段目标

  到2016年:完成2000台机器人、1000台3C钻攻中心、1000套“数控一代”装备的推广应用;全市20%的规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30台;开发3项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智能产品;全面普及制造业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管理应用;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25%;建成10个数字化制造车间/企业、3个智能制造车间/企业,培育数控和智能制造龙头骨干企业300家。

  到2018年:完成3500台机器人、2000套“数控一代”装备的推广应用;全市40%的规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60台;开发6项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智能产品;全面普及制造业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管理应用;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0%;建成20个数字化制造车间/企业、6个智能制造车间/企业;培育数控和智能制造龙头骨干企业400家。

  到2020年:完成5000台机器人、3000套“数控一代”装备的推广应用;全市60%的规上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100台;开发10项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智能产品;全面普及制造业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管理应用;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0%;建设30个数字化制造车间/企业,培育10个智能制造车间/企业;培育数控和智能制造龙头骨干企业500家。

  二、培育智能制造标志性企业和典型示范项目

  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试点示范。按照“泉州制造2025”的理念和要求,每年实施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到2020年,全市数控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达到500个,示范企业达到500家。启动实施“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引领行动”,聚集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我市智能制造专项行动。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科技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