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为中国带来三重胜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8 10:40:43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2日发表题为《北京最大胆的计划向西而行——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开始成形》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研究员凯尔·丘奇曼。文章称,“一带一路”是基于陆地和海洋的贸易路线和经济带,旨在把中国与中国以西和以南的地区连接起来的倡议。该倡议是北京2015年地区外交议程的重点,在2016年很可能也会处于同样重要的地位。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带一路”的陆地组成部分,涵盖中国西部边境周边的经济区域,这使它看起来更像是网格状的,而不是一条直线。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始于中国南方主要港口城市,经南中国海延伸至印度洋、非洲,然后向北进入欧洲。这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涉及新港口建设以及现有港口设施的升级。北京尤其希望在印度洋地区促进更大规模的中国商业活动。

  据中国去年发布的文件,“一带一路”旨在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推动在跨境交易中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以及促进中国人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2014年,中国建立了一项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以资助“一带一路”有关项目。这一融资工具在2015年4月签订了首个对外投资项目协议,承诺向巴基斯坦一个水电站项目投资约16.5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也将资助一些“一带一路”项目。亚投行将于本月正式开业。

  尽管北京用利他主义的言论表述“一带一路”倡议,但其实主要还是为了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试图刺激内陆较贫困地区的发展,中国内陆地区远远落后于繁华的东部沿海省份。另外,政府还在鼓励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获得合同。这可能向那些大型企业投出了救生索。近年来,国内的过度投资以及中国经济的普遍放缓使得这些企业遭受重创。

  地缘战略动机也促使北京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最渴望的是设法突破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包围。美国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影响力远不如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大,随着华盛顿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这进一步促使北京“向西而行”。连接中国与有着丰富能源资源的中亚国家的输气管道和中东石油经由巴基斯坦而不是南中国海的输送,也将有助于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目前,中国约70%的石油进口经由马六甲海峡,中国的战略学家担心,美国海军可能会实施封锁。另外一个地缘战略动机聚焦于软实力:中国希望通过向它们提供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基础设施项目资助,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好感,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会有利于它们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以“一带一路”的形式推进其地区经济梦想的过程中,也面临消除其亚洲邻国及美国疑虑的重大挑战,要让它们相信其意图真的是好的。一些观察人士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当年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但中国高级官员坚称,“一带一路”倡议是关于“双赢”的经济合作,而不是地缘政治学。

  “一带一路”倡议还将继续在2016年及以后的国家投资和地区外交战略中进一步完善。预计,该计划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很可能还会与伙伴国就可能的投资项目加紧进行讨论。

  (2016-01-14 09:58:16)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