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为中国带来三重胜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8 10:40:43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13日在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中,最少40次提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并表示香港要“不失时机”,坐言起行,将“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化为成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4日报道,梁振英13日提出要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以及设立由他本人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

  报道称,港府向奖学基金注资10亿港元,鼓励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到香港升学。

  梁振英表示,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及科技的开局年,因此是香港重要的机遇年。他说,特区政府将率先启动与“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民心相通”工作。

  报道称,港府消息人士透露,注资10亿港元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到港升学的计划,受惠学生每年可获12万港元以支付学费。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3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中首次写入“一带一路”,他将亲自主持新成立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并报告称已向中央表示香港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同时推出数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包括投入10亿港元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港升学,并冀通过金融、调解仲裁、基建咨询等专业服务,成为“超级联系人”。

  梁振英13日在记者会上说:“‘一带一路’是国家重要且长期的倡议,要不失时机地执行好策略。香港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抓住机遇,确实可以为香港未来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提供相当大的帮助。”

  梁振英的报告还称,香港正在积极参与亚投行的筹建工作,已经向中央表达加入亚投行的意愿。

  报道称,梁振英还强调在包括“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香港的“超级联系人”的身份,这在13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体现为金融、调解仲裁、专业咨询等服务的供应上。

  梁振英表示,为配合“一带一路”策略,香港将继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包括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民币业务联系等。香港将加强海外路演,推动海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平台,进行交易。

美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