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为中国带来三重胜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8 10:40:43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美媒称,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刊登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题为《中国的大博弈:通往新帝国之路》。文章讲的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一条现代版的古贸易路线”——以及它是如何成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的标志性外交政策倡议的。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15日文章,“新丝绸之路”由两条路线组成,又被称为“一带一路”。陆上路线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中亚、俄罗斯和欧洲。海上路线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太平洋和印度洋。

  一旦成功,“新丝绸之路”可能成为地球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发展计划。《金融时报》的文章将它与二战后美国主导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如果只看中国承诺的表面总额,‘新丝绸之路’将成为继美国主导的重建战后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之后规模最大的经济外交项目,覆盖总人口逾30亿的数十个国家。”

  事实上,如果取得成功,“新丝绸之路”计划将给中国带来三重胜利。

  首先,最重要的是,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正在国境以外寻找新的投资和贸易机会。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近年来迅速增长。中国现在希望打造通往这些国家的道路和管线,以铺平贸易通道并获得更多资源。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将有助于吸收中国钢铁业和制造业的过剩产能,抵消国内的经济减速。

  其次,中国西部历来受到民族紧张关系的困扰。“坐拥中国最大的一些能源储备且对丝绸之路项目至关重要”的新疆近年来发生了多起严重的暴力事件。北京希望经济发展能平息当地的不稳定。“新丝绸之路”计划可能成为北京解决当地民族冲突并避免新疆分离出去——就像一些“分裂分子”试图做的那样——的银弹。

  最后,“新丝绸之路”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在亚洲确立更大的势力范围。北京的战略专家认为,经济发展将使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的激进伊斯兰主义丧失吸引力。在美国陷入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战争无法脱身之际,中国将扮演一个承诺给该地区带来经济繁荣的“好人”。

  “新丝绸之路”已获得了推动力。北京去年宣布对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投资460亿美元。去年4月,北京还宣布计划向国有政策性银行注资620亿美元,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资金。

  当然,这里面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和不确定性。但已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既有计划也有实施如此庞大项目的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