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为中国带来三重胜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8 10:40:43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题:中国西南边检助力“一带一路”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中国广西,地处西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中国政府提倡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作为经济贸易的“先行官”,中国检验检疫在保障国门安全,提高通关便利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组织主要新闻媒体采访了广西部分口岸。

  凭祥:严检进境水果 保障通关效率

  凭祥市与越南谅山接壤,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国际化城市。凭祥口岸2004年首批获得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国家资质。进境水果主要来自越南和泰国,主要为火龙果、龙眼、香蕉、荔枝、西瓜、红毛丹等。2015年,进口重量约100万吨,货值约6.2亿美元。

  2015年11月,凭祥检验检疫局辖区的友谊关口岸和浦寨边贸点通过了国家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质核查。

  凭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繁星说,凭祥检验检疫局建立与越南检验检疫部门的会晤机制,加强各自对检疫业务方面的管理体系交流;不定期向越南通报有毒有害物质检出与疫情截获情况,督促越方提高水果产品质量;联合开展双边边境地区实蝇监测工作以及检疫证书真伪识别等,为开展联防联控机制的落实打下基础;对进境农产品建立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价机制,实施分类监管,对低风险的产品降低抽检比例,保障通关效率。

  东兴:严格疫情防控 规范边民互市

  广西东兴市与越南隔河相望,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检验检疫局管辖3个口岸、2个边民互市点。

  东兴检验检疫局长王湛军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和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获批,中越边境贸易日益繁荣,进出境人数逐年增长,也面临极大的风险,疫情疫病跨境传播和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风险持续增大,一直是检验检疫的重点工作,2015年东兴局在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检出有害生物217批,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15批;检疫查验进境景观树42批684株,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中对长小蠹2批。

  东兴检验检疫副局长陈建欢介绍,东兴局辖区边境贸易特别是边民互市贸易不同于一般贸易,具有8000元人民币免税、申报批次多批量少、通关速度快的自身特点。越南水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龙虾、青蟹、海螺、石斑鱼等海洋捕捞水产品在中国市场需求巨大。为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东兴局与地方政府、海关等口岸相关部门沟通,逐步规范了中越边境水生动物的进口和边民互市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的检验检疫监管。

  北海:创新备案管理 帮扶企业注册

  北海市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沿海开放城市。

  北海检验检疫局出口加工区办事处主任姚戈甡说,北海市水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俄罗斯、香港、英国、西班牙、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科特迪瓦、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为加强出口水产品养殖基地备案管理,实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质量管理模式,目前北海市有101家水产品养殖基地获得了检验检疫备案。通过对养殖基地使用的兽药、饲料及其他化学投入品实施监督管理,促进了原料安全水平的提高。2015年共抽取检测样品126个,收到监控结果440个,检测项目全部合格。

  针对一些国家设置准入门槛,对进口水产品实行注册制度的情况,北海检验检疫局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获取国外注册资格,目前获得欧盟注册的企业有11家、美国注册的企业有12家、俄罗斯注册的企业有10家、韩国注册的企业有13家。

  广西边境小额贸易成为广西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主要贸易方式,2015年上半年,广西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61.4亿元人民币,增长8.6%。(完)

  (2016-01-17 18: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