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谨慎维护与沙特伊朗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1 14:31:39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在达成伊朗核协议之前的那些年里,伊朗和中国发现它们的利益有时候是一致的,有时候则存在分歧。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在美国的施压下,中国已减少了与伊朗的防务关系。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拥护和平与合作的国家,北京不希望西方与伊朗开战。此外,在西方努力孤立伊朗的背景下,德黑兰的不屈不挠是对美国在中东霸权的一股抗衡力,这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据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2月8日报道,在核问题上与伊朗的冲突也间接威胁到中国,因为战争有可能破坏中东地区的能源供应,而中国对中东能源的依赖正越来越大。当然,中国总是可以依靠沙特阿拉伯来弥补因伊朗石油制裁而导致的损失。但中国无法避免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的风险。在核危机陷入僵局时,伊朗政治、军事和海军领导人常常以此为威胁。大约30%的海上石油贸易要经由该海峡。与负责在波斯湾行动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不同,中国海军没有足够的能力来自己执行远程行动,以确保这个重要的海上通道不被封锁。

  报道称,在伊朗核协议达成前,这也是中国扩大其与海湾国家防务关系——特别是和伊朗的海军合作——的原因。即便在伊朗核协议达成后,它也继续这么做。但北京必须平衡好两种关系:一边是它与德黑兰的关系,另一边是中国与另一个海湾合作伙伴、伊朗的对手——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经济与海军关系。

  中国努力扩大与伊朗的海军合作,最近的一次表现在10月份中国海军将领孙建国访问伊朗,寻求加强双边军事关系。他的访问导致双方签署了若干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培训、技术问题、机密信息、网络战和“反恐行动”等领域内加深防务合作。

  自伊朗核协议达成以来,北京还寻求利用新的国际环境,把伊朗纳入其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贸易和基建计划中。访问伊朗期间,在强调两国军队友好交流的同时,孙建国还强调“重建”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性,但他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基建项目。

  报道称,事实上,在孙建国访问伊朗之前,两国的防务关系已经取得了进展。2014年9月,伊朗和中国在波斯湾举行了联合搜救海军演习和训练演习。中国派出两艘军舰——“长春”号驱逐舰和第17舰队的一艘导弹护卫舰——参加演习。举行演习的地点就在美国第五舰队驻巴林的永久基地对面。因为伊朗核活动和西方制裁,当时伊朗和西方的关系日趋紧张。

  长期以来遭到西方孤立的德黑兰也一直在努力加强与北京之间的合作。10月份孙建国访问期间,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哈桑·菲鲁扎巴迪少将宣布“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意指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关系紧张。2014年10月,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率领海军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参观了解放军在上海的海军基地和位于青岛的中国北海舰队。据了解,伊朗拥有三艘俄罗基洛级潜艇以及十几艘小型潜艇。这让人怀疑中伊两国加强海军关系目的何在,以及双方对未来波斯湾地区的侦察活动有何意图。

  与此同时,中伊加强合作可能令沙特阿拉伯感到不满。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也是北京在海湾地区的另一个海军合作伙伴。在与伊朗接触的同时,中国一直在跟沙特进行港口外交。譬如说,在孙建国访问伊朗前夕,中共中央军委成员、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北京接待了沙特海军司令阿卜杜拉·苏丹。

  报道称,与中伊之间的海军关系相比,中国与沙特的海军接触层次更高。总的说来,中国与沙特的关系更为广泛,且近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不过,和伊朗不同,沙特是美国的亲密防务伙伴,也是其在海湾地区安全利益的一个保护者。因此,美中在南海领土纠纷和通航自由问题上的紧张关系让人很难看清未来中国与沙特之间的海军合作能够加深和扩大到何种程度。我们只能猜测,通过与北京交好,利雅得正寻求在伊朗核协议之后对华盛顿产生影响,获得美国更多的军事援助和安全保证。

  此外,与伊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沙特干预也门、试图赶走胡塞组织并支持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以来,中国把沙特纳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计划急转直下。在沙特发动空袭后,中国立即对也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

  经验表明,中国不喜欢地区不稳定,因为它威胁到在海外的中方投资和中国公民。不过亚丁湾周边水域构成了非常重要的交通和航运海上通道,特别是对来自沙特阿拉伯红海沿岸的石油和往来中国的中方商品而言。北京和华盛顿一样,非常重视亚丁湾的通航自由。这从中国自2008年以来参与该地区的国际护航行动就能看出来。

  报道称,中国正齐头并进,与海湾地区两个互为对手的主要国家发展关系。不过随着它寻求在军事合作与经济和安全现实之间找到平衡,它与伊朗和沙特之间的海军外交很难一帆风顺。(编译/杨雪蕾)

外媒:中国谨慎维护与沙特伊朗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