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谨慎维护与沙特伊朗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1 14:31:39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香港中美聚焦网11月19日刊登题为《剖析中国的伊朗政策》一文,作者是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文章称,在过去一周因伊朗核问题会谈陷入停滞而引发的激辩中,中国逃脱了公众的指责。北京的低调不是因为冷漠,而是因为中国与伊朗以及与美国之间的复杂关系。

  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谋求改变伊朗的行为,而不是改变其政权。他们反对伊朗获得核武器,也反对使用武力或严厉的制裁措施来阻止其发展核武器。中国决策者要的是伊朗的石油,但他们也小心谨慎,以免刺激更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尤其是美国。中国政府会抗议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不会有报复行动。

  中国官员认为,伊朗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既成事实,他们的核计划已经相当先进,要想回头是不可能的了。现在,中方正试图协商对伊朗核活动的质和量设限,使其不越过可能开发出核武器的门槛。

  文章称,北京的主要担心是,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活动可能引发中东战争,而中国进口的石油约一半来自那里。这样的冲突会威胁到中国的能源安全。中国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伊朗获得核武器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获取核武器。如果核扩散的多米诺骨牌倒下,日本和韩国就有可能获得核武器。这将抵消中国对这两个国家的一个重要军事优势。

  文章指出,至于如何“强迫”伊朗限制其核活动,中国政府的目的是做得不温不火,一方面能安抚西方,一方面又不会让伊朗人太不舒服,或者不会阻碍到中国购买伊朗的能源和与伊朗发展有利可图的经济关系。中国的决策者在决定他们对所有涉及伊朗问题所要采取的立场时,都将慎重考虑华盛顿可能作出的反应。即使在为德黑兰说话的时候,北京也力图不直接与华盛顿对抗。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1-21 0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