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致安倍联名信解读:有玄机

来源:新华网
2015-04-25 13:04:00

  【日本回避】

  4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

  安倍定于26日至5月3日访美。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社论说,安倍访美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面对日本的战争历史。社论要求安倍正视“慰安妇”问题等日本曾给中国和朝鲜半岛造成的伤害。

  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最近表示,安倍将在国会演说中“恰当”回应所有议题。他同时强调,演说主要谈日美关系、而非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共同社23日报道,安倍将在演说中强调“不战誓言”,以消除美方顾虑。

  然而,安倍自第二次上台以来推行“积极的和平主义”,主张“面向未来”,却有意淡化历史,回避战争罪责。

  美联社提到,22日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安倍发表讲话,称日本对过去的战争表示“深刻反省”,却没有像之前的日本首相那样表示“由衷道歉”。日本媒体24日披露,与下属讨论起草发言稿时,安倍非常反感在讲稿中出现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中提到的“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等措辞。

  安倍打算在今年“8·15”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即“安倍谈话”。万隆会议纪念讲话和美国国会演说将成为这一谈话的铺垫。共同社22日报道,安倍打算在“安倍谈话”中就过去的战争不使用“道歉”和“侵略”措辞,以突出“安倍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