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致安倍联名信解读:有玄机

来源:新华网
2015-04-25 13:04:00

  【要求道歉】

美议员致安倍联名信解读:有玄机

“村山谈话”(左)和“河野谈话”

  法新社说,虽然这封跨党派议员联署的公开信没有提及“慰安妇”问题,但与各界要求安倍道歉的呼声相呼应。

  本田等多名众议员21日在国会两院会议厅分别发表讲话,强烈要求安倍在29日的国会演说中提及历史问题,就日军强征“慰安妇”道歉。

  29日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成为首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的日本领导人。本田说,安倍有机会对“慰安妇”受害者“做正确的事”,希望安倍代表日本政府作出“完整、明确、正式”的道歉。

  伊斯雷尔说,安倍在国会的演说必须“诚实”,必须提及日本的战争历史,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的战争暴行;如果无视过去的罪行,将给未来带来麻烦。“战争创伤需要愈合”,他说,安倍应该面对真相,作出道歉。

  孟昭文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谈话,承认日军罪责并道歉,然而,多年来,日本政府官员一直有似乎质疑“河野谈话”的言论。她希望安倍在演说中“澄清”任何被外界解读为日方有意撤销‘河野谈话’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