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曾在非洲暴发24次 为何这次造成大规模死亡

来源:财新网
2014-08-11 10:50:18

  窘况

  疫情暴发的几个西非国家经济十分落后。几内亚的一名中国医生告诉财新记者,几内亚最大的城市,即首都科纳克里,城市建设仅相当于20世纪80年代中国边远省份的县城。

  医疗水平同样很差。上述中国医生举例说,几内亚最好的医院的X光造影设备基本坏了,“人们非常穷,基本没钱看病,经常手术做一半就没纱布了。”在农村则大多是巫医行医。

  来自中国的“无国界医生”成员安娜告诉财新记者,感染埃博拉病毒人数最多的塞拉利昂人口超过500万,大约只有300多个注册的医生。

  疫情来袭,撼动了当地不堪一击的医疗系统。传染病登记上报制度没有建立,预防、隔离等措施也进展缓慢。

  几内亚的第一例确诊病人,是由“无国界医生”采血样送到欧洲,才确认是埃博拉病毒。

  刚刚进入核心疫区时,威廉在邮件中写道,“我们真是困在了一片灌木丛中,水、电和网络都是短缺的。”

  随着疫情扩大,当地医护人员中不断有人辞职或拒绝上班,理由是政府没有提供有效的防护措施。

  塞拉利昂首席医务官布里马公开表示,“我们能力有限,我们很需要外部的援助。”

  暗昧

  国际医护人员的这套“太空服”,不仅阻碍了他们的医护工作,也使他们在开展疫区的救援行动遭遇误会。

  加拿大的“无国界医生”提姆说,有时,当医生们穿着“太空服”进入村庄喷洒消毒药物时,很多人会觉得他们在传播埃博拉病毒。

  在几内亚,有村民指责“无国界医生”及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是病毒扩散的罪魁祸首。有村民甚至用刀恐吓以阻止救援人员入村或宁愿找巫医治病。

  在他们看来,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因为很普通的腹泻或呕吐被送到医院,回来的时候,却成为装在标有“严禁触摸”的袋子里的尸体。这让他们无法接受。

  英国29岁的“无国界医生”汉娜在日记中写道,一户人家因感染埃博拉,死了两个成员,家里的孩子在母亲的陪伴下被救护车送到医院。但母亲认为她的家人是被毒死的,拒绝让孩子们下车,“我们劝了她足足一个小时。”

  驻几内亚的中国医生告诉财新记者,当地风俗是导致埃博拉蔓延的重要原因。当地以穆斯林为主,在亲人的葬礼上,他们会直接接触病人的尸体,与他告别,包括清洗尸体,甚至在停尸房里吃东西。而感染埃博拉病毒而亡的人,尸体仍然在分泌液体,是毒性最大的时候。

  “这些习俗都加快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往往参加葬礼回来,很多亲属都感染了埃博拉病毒。”这位中国医生说。

  由于教育落后、信息沟通不畅,国际医护人员很难和村民解释,存在一种肉眼无法看见、却致命的病毒。

  青年独立媒体VICE今年6月在利比里亚首都拍摄的视频中,当地人依然毫无禁忌地食用野生动物。一个年轻人对着镜头宣称,“利比里亚没有埃博拉”。

  据几内亚官方统计,首都科纳克里的文盲率为65%。而据驻地医生的感受,这个数字是被低估的,“我们单位的司机和清洁人员在这里属于外企白领,但他们都是文盲”。

  结束了在疫区的最后一天,维尔德回到了在英国的家。

  好消息是,一线的国际救援人员不断撤离的同时,仍有专家不断地前往疫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福克斯新闻台8月4日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中心的官员宣布:未来一个月内,将派出至少50名卫生专家前往西非,协助对抗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

  国际医生队伍仍在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