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曾在非洲暴发24次 为何这次造成大规模死亡

来源:财新网
2014-08-11 10:50:18

  牺牲

  病人越来越多,死亡也越来越多。

  “停尸房早已满了,现在尸袋都只能堆在房间外的一片地上,埋葬队根本忙不过来。”维尔德在日记中写道。

  54岁的英国防疫专家维尔德是“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一员。7月的最后一周,她走进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伊波拉治疗中心 ,在确诊病人区看到,一间能容纳10个病人的房间,住着14个病人。

  进入那间小屋,迎接她的是一幅恐怖的景象:4个病人死了,其中几个出血很厉害,满地是血液、消毒液和粪便的混合物。

  门口有个死去的男人,似乎是用尽了最后的力气爬到那里。

  维尔德所见只是一个断片。在塞拉利昂救援的世卫组织后勤专家琼斯回忆,7月,在到达疫区的12天里,他参与埋葬了50具尸体。

  “无国界医生” 在塞拉利昂凯拉洪治疗点的紧急协调员安雅说:“我们一个月内接收了90名确诊病人,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我们挣扎着把尸体装进袋子。有两个同事无法忍受,离开了。接着我们烧了那些死去的病人的所有东西。”维尔德写道。

  埃博拉带来的恐惧在维尔德身边蔓延,她身边已有两名义工感染了埃博拉。小心起见,“一个早上我测了10次体温。”

  埃博拉晚期的病人因为内脏被病毒腐蚀,会有一系列症状,包括高热、惊厥、眼球充血、脑出血、呕血、腹泻、全身衰竭。终于,在处理另外两具尸体时,维尔德精神濒于崩溃,被击垮。

  她终于离开了隔离区。

  维尔德的恐惧背后,是大量医护人员被感染的事实。据驻地医生估计,现在的感染者中,大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医护人员。

  在塞拉利昂东部城市凯内马,一个由世卫组织建立的治疗中心,已有八名当地护士感染了埃博拉。

  疫区

  3月至今,埃博拉仍在西非肆虐。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8月4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埃博拉病毒已累计感染1711人,其中932例死亡,死亡率达54%,一周内死亡人数增加了约200人。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由法国人创办的独立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截至 7月31日,“无国界医生”在疫区共有 72名国际救援人员及480名当地员工。除了医生、护士、流行病学专家外,队伍中还有后勤人员、水利卫生专家、健康专家、心理学专家等。

  类似国际组织还有世卫组织、红十字会,他们在当地同地方卫生部门合作,建设隔离区、派遣专家、指导救护工作。

  这些国际医生队伍,成为此次抗击埃博拉的主力。

  7月末的一天,维尔德和她的同事们全副武装,准备进入隔离区。

  通常一套个人防护设备包括:手术服、无渗透的衣服、外罩一条防渗的长围裙;一个面罩,一个护目镜,和防渗透帽子;一副橡胶手套和一双橡胶鞋。

  穿戴整套设备很不舒适,尤其在疫区30摄氏度和90%湿度的环境下。“我们每次要穿上1-2个小时,一天2-3次。当你穿上的时候,会热得几乎没了知觉。”

  一名美国“无国界医生”威廉称,工作时间也很长,每天从早晨7点30分开始,忙到晚上9、10点,有时更迟。

  进入疑似病例区域前,医生们要仔细确认没有一寸皮肤暴露在外。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伊波拉治疗中心的病房里,病人们按照危险等级,分别住在疑似病例区、确诊病例区和一个延伸的小屋。

  维尔德清理了装粪便和呕吐物的桶子,愉快地和病人们道早安。“我们戴了三层手套。我一边走一边喷洒消毒液。我们在触摸任何东西之前都要先喷一遍消毒液。”

  隔离服太重、太热,没过多久,维尔德的汗流到眼睛里,手套也因为出汗过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她们加快步伐,赶在晕厥之前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