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时间”悄然重塑世界格局

作者:国平 来源:新华网
2014-07-30 16:00:46

文/国平

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阿根廷时任总统阿方辛时曾经断言:“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26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国与拉美实现世纪携手,开启了聚焦世界目光的“中拉时间”。

——这是一个悄然重塑世界政经版图的“中拉时间”。

此访中,中国与巴西,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阿根廷,中国与委内瑞拉把双边关系都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古巴宣布“三个坚定不移”,标注了新时期的坐标。

此访的重头戏,是习近平主席与拉美诸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集体会晤,双方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从双边拓展深化关系,到多边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与拉美把手伸过世界上最浩瀚的海洋紧握在一起。这战略性的握手,体现了发展中世界的力量在整合、在崛起,全球格局与秩序为之一变。

——这是一场精彩纷呈、亮点频出的“中拉时间”。

格局之变需要时间的沉淀方才显现。而在当下,人们对“中拉时间”的记忆,是一幕幕让人难忘的经典时刻,是横扫拉美大地的“中国潮”。

从习近平主席踏上拉美大地起,时时是特殊礼遇,处处是热情接待,讲述着一段段中国情。

在巴西,人们很快从“世界杯时间”切换到“中国时间”,大街小巷布满了中国红。从威武飒爽骑兵马队护卫到巴西国会演讲的全国直播,中国声音传遍亚马逊大地。

在“马背上的国家”阿根廷,东道主精心挑选了两匹骏马作为国礼,恭贺农历马年。在共和国庄园,好客的人们把所有的美好一一捧上:高乔人的马术、印地安人的歌舞、阿根廷探戈……

在委内瑞拉,习主席的专机一进其领空,两架战机升空护航,马杜罗总统亲临机场迎接。一路是闻讯而来的民众,一路是五星红旗飘扬。

在古巴,习近平与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叙旧谈新,抒写“辣木缘”佳话。从哈瓦那飞往圣地亚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登上中方专机,高空煮茶论英雄。

为表达敬意,委内瑞拉、古巴,分别把国家最高荣誉勋章“解放者”“何塞马蒂”勋章郑重授予习近平主席。阿根廷参众议长专门通过国会决定,新设了“阿根廷国会荣誉贵宾”称号授予习近平主席。

——这是让“中国梦”与“拉美梦”交汇对接的“中拉时间”。

“中拉时间”意味着“中国梦”与“拉美梦”全方位战略对接,开创历史新机遇。

与“中国梦”相平行的是,巴西正实施“壮大巴西”等一系列发展规划,阿根廷展开“2020年发展战略”,委内瑞拉继续推进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古巴进行经济模式更新。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发出的携手发展强音。

“中国梦”与“拉美梦”的对接有着深厚的物质基础,中拉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领域之宽,从一个个合作协议的签署可见一斑:

中巴签署30多项协议,累计金额350多亿美元:中国、巴西、秘鲁决定合作探讨建设横贯南美大陆的两洋铁路;中阿合作建设水电站、改造铁路;中巴探索铁矿石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阿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委融资合作机制继续深化,双边经济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中拉时间”体现了对发展道路的坚定自信,对发展模式的互鉴共进。

巴西国会演讲,习近平主席再提“鞋子论”:“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我们应该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此访中,拉美国家领导人往往会提出一个请求:请讲一讲中国的治国理政思路和经验。罗塞夫总统读了市面上很多关于中国的著作,却仍然“不解渴”,向习近平主席询问从干部培养到城镇化进程的诸多问题。克里斯蒂娜总统称要“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尤其赞赏中国的“坚持”和“规划”。

委内瑞拉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马杜罗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共见记者时,对中国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访古期间,习近平主席对劳尔主席说,不论国际形势怎么变,坚持中古长期友好是中方的既定方针。

——“中拉时间”体现了中国与拉美的命运与共、志合意聚的责任担当。

“在这个世界上,不同阶级、种族、肤色、信仰的人怎样才能和平共处?这是每个国家、每个团体都不得不面对的迫切问题。”1941年,斯蒂芬茨威格在《巴西:未来之国》一书中发出这样的疑问。

70多年后,中拉领导人首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给出了答案:成立中拉论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国,这是外交布局的“全覆盖”。

对于拉美,这是外交舞台的“再登台”。

对于世界,这是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再塑造”。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顺时应势,推动潮流。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

回顾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用魅力打动人,用思想感化人,用合作行动信服人,在拉美大地掀起一波波“中国风”。在尼加拉瓜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威廉姆格里斯比看来,此访不但推动了中拉关系发展,更对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格局之变,往往在不经意间悄然而来;蓦然回首,已是地老天荒。中国与拉美,因璀璨文明彼此吸引,因梦想交汇而理解,因互利合作而携手。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犹如一个“点睛之旅”,让“亚太世纪”与“拉美世纪”的历史性携手,推动了发展中世界的联合自强,带动了世界政经版图的嬗变,给世界和平发展大业带来正能量。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