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俄驻土大使遇刺:极端组织对俄罗斯的“挑衅”

作者:易鑫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7:34:26

【专家分析】俄驻土大使遇刺:极端组织对俄罗斯的“挑衅”
蓝海星智库
助理研究员
易鑫磊

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现代艺术中心出席“土耳其眼中的俄罗斯”画展时遭枪击身亡。俄罗斯将其确定为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该事件的凶手是谁?动机和目的是什么?有着怎样的社会和政治背景?对俄土关系和中东局势有何影响?蓝海星智库助理研究员易鑫磊博士对上述问题进行逐一分析。

凶手究竟是何人?

尽管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该事件负责,但易鑫磊博士听到俄驻土大使遭枪击身亡的消息,第一反应是想起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但他认为,此次袭击可能与战机被击落事件的性质不同,并非是土耳其的国家行为。凶手为土耳其公民,现年22岁,毕业于土耳其警察学院。曾在土特种部队服役,并在土安全部门工作两年半,后因参与今年7月针对埃尔多安的刺杀和政变被开除。此次,凶手进入展厅时出示的证件就是其在安全部门工作时的工作证。因此,现场很多人误认为凶手是遇刺大使的保镖。

去年,俄战机被土击落后,俄土关系紧张。此后,土耳其国内发生针对总统埃尔多安的暗杀和政变。他赴俄会晤普京,俄土关系迅速反转进入“蜜月期”。易鑫磊认为,此次事件的凶手可能兼具土国内反对派和反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逊尼派极端组织的身份背景。首先,土国内军方和强力部门与总统埃尔多安关系不睦。有消息称,土军政部门参与了7月份针对埃尔多安的暗杀和政变。其次,从凶手现场高喊的口号中可知,他应该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逊尼派激进分子。

“我发誓要殉教而死”

根据枪击现场视频,凶手开枪时高喊:“真主至大!是你们俄罗斯人破坏了阿勒颇和叙利亚的和平,我已经发誓会殉教而死!”目击者称,第一声枪响后,大使即倒地。凶手要求在场人群分散开,并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只要我们的兄弟身处危险,你们也休想安全!真主至大!”此后,又朝倒地的大使补射数枪。

12月20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外长和防长将在莫斯科分别举行三方会晤讨论叙利亚局势。19日俄罗斯驻土大使遭遇枪击身亡,其目的和动机与阿勒颇局势不无关系。易鑫磊认为,一是以此极端暴力行为报复俄罗斯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叙利亚和土耳其的反对派多为逊尼派,而逊尼派激进分子将什叶派的阿萨德政权视为不共戴天的仇敌。有分析认为,这次刺杀是极端组织全球圣战中的一次地区行动——打击支持阿萨德政权的俄罗斯。二是阿勒颇形势对叙反对派武装十分不利,导致其强力反弹。俄土关系成为近几个月叙利亚局势变化的决定性变量。正是普京与埃尔多安达成的协议决定着阿勒颇的命运,如果丢掉阿勒颇,那将是叙利亚内战以来反对派武装的最大损失。

各方反应及后续影响

普京将该事件称为“懦弱的谋杀”和“挑衅”,指出其目的是破坏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友好关系和叙利亚局势缓和。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措施,绝不让刺杀事件背后黑手的计划得逞。

埃尔多安指出这起事件是“对土耳其人民的袭击”和“公然挑衅”,并表示凶手与“居伦运动”有关。但该组织代表回应称与此事件无关。

此外,美国、英国、叙利亚等国家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北约和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都对该事件予以谴责。美国国务卿克里说“我们谴责这种暴力行动”,并表示愿意对该事件的调查提供帮助。

分析认为,这起事件将带来多重影响:其一,该事件将挑动俄国内情绪,俄罗斯将联合有关各方加大对叙境内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其二,俄土关系将更加紧密,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可能形成以打击极端组织为目标的“三国轴心”;其三,土国内政局可能因该事件分化更加明显,对立更加尖锐;其四,加速叙国内政局和阿勒颇战局调整。

(作者:蓝海星智库助理研究员 易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