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刺身亡的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扮演什么角色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12-20 15:22:15

遇刺身亡的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扮演什么角色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9日,土耳其安卡拉,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karlov)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遭枪击。图为俄罗斯大使卡尔洛夫在画廊参加活动,发表讲话,其背后隐藏着枪手。(Burhan Ozbilici/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2月20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一个活动时遭枪击身亡。土耳其官员表示,袭击者之前是一名警察。他在开枪之后大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俄罗斯外交部称这场暗杀为恐怖袭击。

卡尔洛夫的背景?

俄罗斯大使馆网站上的一份个人简历显示,卡尔洛夫自2013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

他出生于1954年,20岁出头开启了自己的外交生涯,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该国的外交学院。

卡尔洛夫之前担任过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他已婚,育有一子。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他的妻子在得知死讯后晕倒,被送到了医院。

袭击发生后,英国驻土耳其大使理查德·摩尔在Twitter上称卡尔洛夫说话温和、热情友好,而且十分专业。

他在土耳其的角色

卡尔洛夫曾多次被要求缓解因俄罗斯在叙利亚内战中扮演的角色而引发的紧张关系,这场战争已经导致数十万人死亡,并引发了一场动摇欧洲的难民危机。经过数月的猛烈轰炸和失败的外交斡旋,叙利亚政府上周开始将居民从阿勒颇最后几个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撤离。

俄罗斯在叙利亚北部的轰炸将土库曼人作为目标之后,卡尔洛夫被召唤到安卡拉,要求其向莫斯科传达一个强有力的信息。

土耳其外交部当时表示,“需要强调,俄罗斯方面的行动不是打击恐怖主义,而是轰炸土库曼平民居住的村庄,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去年秋天,土耳其政府曾多次向卡尔洛夫抗议俄罗斯侵犯土耳其领空,之后便在靠近该国与叙利亚的边境区域击落了一架俄罗斯飞机。

紧张关系随之升级,顶点是克里姆林宫切断了与土耳其的经贸关系。

这次暗杀有多么不寻常?

历史学家表示,这场暗杀行动可能是自苏联驻波兰使节彼得·沃伊科夫于1927年在华沙被枪杀以来,第一次有俄罗斯大使被害。

此外在19世纪,诗人和外交家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在一群暴民涌入位于德黑兰的俄罗斯大使馆后遇害。

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目前处在什么状态?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最近走向缓和。一些分析人员表示,这场暗杀可能会让两国走得更近,因为他们都在竭力对抗恐怖主义。

袭击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视上发表的评论,似乎佐证了这种判断。他表示此次枪击事件是一种挑衅,意在挑拨两国关系。

普京还表示,只可能做出一种反应:加强“对恐怖主义的打击”。

去年秋天,两国经历了一场外交危机。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篇论文中,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国际事务专家阿斯利·艾登塔什巴什追溯了导致叙利亚冲突的分歧所在。

“紧张关系最早始于这对曾经的朋友被卷入叙利亚的区域冲突——俄罗斯支持阿萨德,土耳其则鼓动政变,”她写道。“随着联盟关系解体,莫斯科打破了不支持对方分裂主义者的默契,采取了行动,出手帮助库尔德人。”

但是到了7月,俄罗斯在自己的飞机被击落后对土耳其采取的经济制裁开始见效,俄罗斯游客的减少对土耳其的旅游业造成打击。

当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击落飞机事件道歉,还写信表示他“想告知遇难俄罗斯飞行员的家属,我对他们的痛苦感同身受,并向他们致以我的哀悼。”

土耳其还宣布,将对那名被指控在飞机被击落后将飞行员击毙的男子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有专家表示,相比于土耳其在世界上的位置这类宽泛的愿景,埃尔多安在俄罗斯问题上改变主意,更多与国内的政治需求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