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 凶手西服革履被误认作保镖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4:15:24

俄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 凶手西服革履被误认作保镖

凶手射杀卡尔洛夫之后,还举枪高喊“莫忘阿勒颇”等口号。(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高琳琳) 综合外媒报道,12月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一个摄影展并发表讲话时遭枪击身亡,而凶手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防暴警察。

法新社12月19日消息称,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证实,凶手名叫梅夫吕特·默特·阿尔滕塔什,出生在土耳其西部艾登省瑟凯镇(Soke),曾就读于警察学校,并在毕业之后加入安卡拉的防暴警察部队,已工作了两年半时间。

报道称,事发当天,阿尔滕塔什把胡子刮得很干净,而且身穿西服并扎着领带,衣着非常得体,他被误以为是大使的保镖。有视频画面显示,他向卡尔洛夫背后开枪,随后挥舞着手枪并高喊“莫忘阿勒颇”等口号。他还威胁现场人员称,刺杀俄罗斯大使是为了报复俄方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

由于阿尔滕塔什拒绝投降,警方与他展开长达15分钟的交火,并最终将其击毙。确定其身份后,警方对其父母位于艾登省瑟凯镇的房子进行了搜查,并拘留了他的家人进行问话。

安卡拉市长梅利赫·格克切克在推特上发文,怀疑阿尔滕塔什可能与曾策划7月15日未遂军事政变的费特胡拉·居伦恐怖组织有关。不过,他的说法还没有得到其他官员的回应。

据了解,阿尔滕塔什出生的艾登省远离土耳其局势混乱地区,是该国最平静的地区之一,在宗教方面也最为保守。法新社的报道称,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阿尔滕塔什受到宗教极端势力影响,也没有发现他此前参加过任何激进活动。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卡尔洛夫遇害发表特别声明说:“我怀着恨意谴责谋杀俄罗斯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的行径。我们目前正与俄罗斯进行紧密接触,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和停止阿勒颇流血冲突问题上。这起袭击也是对土耳其人民的攻击,这是公然挑衅。”

他还指出,这起袭击旨在破坏俄土两国开始正常化的关系;悲剧发生后,我们应在反恐斗争问题上更加团结,将会加强安全措施。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