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印度大叔为爱对抗“荣誉谋杀” 赌上性命帮助情侣私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4:13:47

五名印度大叔为爱对抗“荣誉谋杀” 赌上性命帮助情侣私奔

印度“爱情突击队”的五位成员。(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印度,每年有上千对情侣,因为爱情而死。因为,“爱情”这个词在许多印度人眼中是“污秽”的。婚姻是要尊父母之命,按宗教或种姓来安排的,很多追求真爱的年轻人会遭到家族的追杀。

但是,有五个貌不惊人的印度大叔,自愿为了恋人们的真爱堵上性命。大叔们称自己为“爱情突击队”,虽然这个名字听上去有点滑稽,但关于爱情,大叔们是认真的。

在网站上大叔们这样介绍自己:“爱情突击队”是一支印度的志愿组织,我们志在帮助印度想为真爱而结婚的恋人们。我们协助保护情侣,帮助他们与骚扰作斗争,为他们提供庇护之所,让他们可以自由结婚。

网站上贴出了求助热线和所有的联系方式,在真爱的道路上遇到困难的情侣们可以随时求助于他们。

许多年轻人为了真爱反抗父母按照种姓和宗教安排的婚姻,因此受到来自家庭的威胁,“爱情突击队”从2010年开始救助这些年轻人,并为他们提供庇护之所。

他们经营着一个救助热线,几处秘密庇护所,还有一条秘密的地下爱情铁路,用这些渠道帮助情侣们躲避父母、警察、甚至常常是法院的迫害。很多愤怒的父母对禁忌之恋采取的态度是,向法院提起绑架、诱拐,甚至强奸的假诉讼。

印度年轻人为什么不能自由恋爱结婚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下背景知识。简单地说,种姓制度是在印度普遍存在的社会体系,基本包括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四大种姓。婆罗门主要掌管宗教祭祀,充任不同层级的祭司。一些婆罗门参与政治,享有很大政治权力。刹帝利基本职业是充当武士,国王一般隶属于刹帝利,掌握军政大权。吠舍主要从事农业、牧业和商业,其中也有人富有起来,成为高利贷者。吠舍是平民,没有政治上的特权,必须以布施(捐赠)和纳税的形式供养完全不从事生产劳动的婆罗门和刹帝利。但他们可以参加公社的宗教仪礼。首陀罗没有公社成员身份,不能参加宗教礼仪,没有宗教生命,从事的农、牧、渔、猎被认为是低贱的职业,其中有人甚至沦为奴隶。

其中以婆罗门为中心,种姓之下还有次种姓,层层相扣,将印度次大陆纳入一套完整而严格的社会体系中。四大种姓之间有高低贵贱之分,彼此之间不通婚。尽管自印度独立以后,废除了种姓制度,印度宪法明文规定不准阶级歧视,但是种姓制度对今天的印度社会特别是印度农村仍然保留着巨大的影响。

一旦不同种姓之间的男女产生爱情,想要结婚怎么办呢?这就牵扯到了另一个名词——荣誉谋杀。荣誉谋杀,又称耻辱谋杀,指一名家庭成员被其他成员杀害,因为杀人者认为被杀者给家人带来了耻辱,或者违反了社区或宗教原则。常见的原因有,拒绝服从包办婚姻,与家族反对的人谈恋爱,发生婚外性行为,成为强奸的受害者,穿戴被认为不合适,非异性恋或放弃信仰。

而荣誉谋杀的受害者一般都是女性,这就是一场披着“宗教”和“家族荣誉”外衣的蓄意谋杀,下狠手的经常是受害者的父亲或兄弟。这种谋杀不仅仅发生在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土耳其也是重灾区。最令人心寒的是,社会对杀人犯的态度是纵容的,而反抗的受害者却被指责,被谩骂。

对于这样的“荣誉谋杀”,“爱情突击队”的创始人萨契戴夫(音译)大叔痛斥道:杀人没有荣誉可言,这反而是民族的耻辱。

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曾去探访过“爱情突击队”的大本营:一个小小的公寓,兼做恋人们的庇护所和组织的办公室。这所小小的房子被分成了五个狭小的房间,在大叔们的保护下,五对为了爱情私奔的年轻情侣正住在这里。

五名印度大叔为爱对抗“荣誉谋杀” 赌上性命帮助情侣私奔

既是公寓又是办公室的“爱情突击队”大本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这所房子同时也是“爱情突击队”的临时总部,创始人萨契戴夫(音译)大叔就在这里接听救助热线。大叔们现在每天平均要接300个求助电话,他们在全国有1.1万名志愿者,向情侣们提供帮助、免费法律支援、给他们找房子住、以及接听这个24小时的救助热线。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帮助了4.2万对情侣。被救助的情侣们常常和大叔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就像一个大家庭,萨契戴夫大叔就是他们的家长。

萨契戴夫大叔说:我们创造了一个爱的大家庭。因为他们把我当做大家长,大家都像对待祖父一样尊重我。在这个国家,爱情的支持者不多。但是我们要告诉世界,印度也不完全是一个谋杀爱情的国家,这里也有爱情的保卫者。爱从不看种姓、宗教、肤色或信仰。

五名印度大叔为爱对抗“荣誉谋杀” 赌上性命帮助情侣私奔

被救助的情侣与大叔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这样的英雄事迹听上去很浪漫,但是却花费不菲。庇护所花费很大,需要食物、衣物、洗漱用品、床上用品、水电费。萨契戴夫大叔说:“我们真的是债台高筑了,人们都不愿意再借钱给我们了。”

比这更严重的是,大叔们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因为帮助情侣,被伏击、攻击、生命受到威胁、甚至被赏金捉拿成为“爱情突击队”成员和志愿者们的家常便饭。但是,大叔们绝不会轻易妥协,因为,当他们看到庇护所里那些年轻人美好的爱情,他们就决定,要不惜一切守护它们。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