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和国务院否认达成“交易” 特朗普炮轰“比水门事件更恶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9:15:47

美FBI和国务院否认达成“交易” 特朗普炮轰“比水门事件更恶劣”

图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0月17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FBI)断然否认他们之间曾达成“交换条件”以撤销一封来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私人邮件服务器中与班加西有关邮件的机密级别,而最新公布的FBI文件显示二者曾就此讨论过。

最新公布的文件记录了FBI在调查克林顿私人服务器期间的谈话细节,其中涉及国务院官员如何“施压”FBI特工将他们认为本应列为机密的邮件取消机密级别。依据现行的信息自由法案,这些文件17日得以公开。

2015年春天,负责国务院行政管理的时任副国务卿帕特里克·肯尼迪曾找到一名FBI海外行动部(IOD)官员,请求“帮忙”修改一封邮件的涉密级别,当时他得到的回复是“没办法帮忙”。但肯尼迪没有让步,曾一度直接找到FBI反恐部门负责人迈克尔·斯坦巴克,同样遭到拒绝。

新披露的FBI文件与近期一名FBI职员的说法有所不同,后者称撤销与班加西有关邮件的机密级别中存在“交易”行为。这名职员认为,为了保护国务院以及希拉里的利益,国务院曾想办法将希拉里邮件的机密性质降到最低。

这种看法得到共和党人的附和。联邦住房金融署主任、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贾森•查菲茨对福克斯新闻说:“为了换取更改邮件涉密级别,他们协商过增加FBI海外人手的问题。”

但新文件显示,IOD官员并没有表明会更改邮件涉密级别,只表示会查看邮件是否应撤密。在16日的声明中,FBI坚称“绝不存在交换条件”。此外,新文件还显示,提出在伊拉克增派特工的是FBI官员,而非此前所述的肯尼迪。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17日发声明说:“一名亲近希拉里的国务院高级官员向FBI提条件以掩盖希拉里错误处理机密信息的严重性,这令人深感不安。随着越来越多的文件浮出水面,我们愈加知道希拉里不可信任,因为总统每天都会处理机密信息。”

希拉里的竞选经理慕克则称,此事不过是国务院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关于机密级别的正常争论,并不罕见。

根据FBI声明,在与国务院官员接触后,FBI官员告知(肯尼迪)邮件适合列为机密,不会更改涉密级别,至今邮件仍属机密。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在声明中说,任何有关为邮件撤密“交换条件”的指责都是“错误的”、“不符合事实。”

肯尼迪的请求正值美国情报机构就希拉里私人邮件是否应被视为机密展开激烈争论之际,迄今为止情报官员和执法官员在许多邮件的定性上仍不一致,希拉里本人也尚未承认私人邮件包含涉密信息。

17日晚在威斯康辛州格林湾的集会上,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炮轰国务院要求更改希拉里邮件涉密级别“比水门事件更恶劣”。“水门事件”也发生在大选期间,当时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遭尼克松竞选团队人员非法闯入,事件最终导致尼克松于1974年辞职。“她得到了什么呢?她得以竞选美国总统。”特朗普说。

(译者:邓笑 编辑:沈洋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