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阿富汗揭秘:出门穿防弹衣 薪水为国内数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02-12 15:55:45

晚上不能漏光 “酒比黄金贵”

想要独自走出“围城”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由于项目都地处偏远地区,出门必须要安排车辆,而且还要经过繁琐的手续。“不像国内出门就有公交车,或者打个的。”

他告诉记者,出一趟门需要:第一,一个阿富汗的司机;第二,安保处调派警车;第三,报告去哪儿,什么时候回来,什么行程;第四,你要是需要跟当地人交流,还得带着翻译。“就算你只是去买一颗冰,也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围城”内一到了晚上,由于实行灯火管制八点一过,拉上窗帘,要保证窗户外面看不到灯光。而且巡逻人员看哪里没有关灯,他就进去让你把灯关了。

营地被围起来之后,像一个独立的王国一样,吃、住、用都在里面,而且还有专门的采购人员,从国内采购些老干妈、豆腐乳一些吃的东西。

他告诉记者,因为阿富汗信奉伊斯兰教,所以它是一个禁酒的国家。在阿富汗,酒比黄金还贵。其实严格来说,把酒运到伊斯兰国家肯定不行,海关肯定会没收,只能想尽种种办法把酒运过去。“我们没有酒瘾,但是我们回去,任务是每人带一瓶酒回来。”

他说,一瓶5L的二锅头,在国内可能也就卖几十元,但是运到了阿富汗,那可就贵了,比茅台都贵。“过安检时一般是例行检查,如果翻箱检查,肯定就带不进来了,大不了就给点小费。”

“他们那里抽鸦片挺容易的,就跟在国内抽烟一样,随处都可以买到。”他说,全球90%罂粟的原产地就在阿富汗。但是,他告诉记者,他们刚到喀布尔就会被“教育”:第一,不准拍照。有一次他跟同事一块去当地的银行,他拿手机在防弹车里面拍照,前面那辆车立马下来一个人,拍他们的车窗。后来当地的翻译就跟他解释,说这个中国人是刚来的,不懂,才算了。后来才了解到当地的女人戴面纱,是不准拍的。第二,不要在楼上看别人家的院子。第三,不要吸鸦片,鸦片在阿富汗是便宜,但你抽上瘾,在国内你怎么活?

穿着阿袍雪地光脚跑

阿富汗的气候跟北京相差不大,四季分明,海拔1000多米,但冬天并不十分寒冷。林西风说,他感觉阿富汗人特别耐冷,喜欢光脚,大冬天也光着脚,穿着阿袍在雪里到处跑。

尽管有不少曾经的同事,问他是否还愿意回去阿富汗工作,林西风还是放弃了再次前往阿富汗。“他们是下岗的工程师,隔一段时间就问我,咱们那个项目施工了吗?”因为那里的薪水高,是国内的好几倍。

他说,在阿富汗,穿的公司不管,但吃、用、住都不用花你一分钱。如果你五个月不出营地,你就花不了一分钱。除了有时候去喀布尔的超市买零食、玩儿的,基本上就是纯收入。“没有花钱的地方,最多买个烟。”

曾经在项目初期时,钻探、勘察、测量、校对林林总总的人数加起来,最多时有七八百人,许多矿区内的矿井都在开采。但是,2011年,铜矿处发现了文物,就让整个项目停滞了下来,“可能现在也就二十多人吧。”

他说,现在回国了,有时还会想起他在阿富汗时的经历,还会想起那里最“原始”手抓饭,“阿富汗的米是细长细长,两头都非常尖的那种,在国内还没有吃到过,真想再回去吃一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