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阿富汗揭秘:出门穿防弹衣 薪水为国内数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02-12 15:55:45

打工阿富汗揭秘:出门穿防弹衣 薪水为国内数倍

  阿富汗当地随处散落的坦克。

首都第一印象“脏乱差”

2009年的夏天,林西风第一次出国,就是去当时战火纷飞的阿富汗。“我作为中方的办公人员,随企业的领导一起,到了阿富汗。”

当时,中国在阿富汗的项目是艾娜克铜矿项目,因为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床规模大、矿石品位高、资源前景好,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但尚未被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

这个项目也是中国在阿富汗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在当时是35亿美元,包括给阿富汗修铁路、建学校等基础设施,整个项目非常庞大。

在随后的几年,他才知道从阿富汗回国有“穷”、“富”两条线路。一条路线是从东面经过乌鲁木齐到北京,另一条是从西面经过阿联酋迪拜回北京。因为阿富汗有商人在中国做生意,他们从义乌进口小商品到阿富汗国内卖,所以走东线的一般就是商人。西线,经过迪拜的,那些则都是富豪。

尽管之前没有出过国,但来到阿富汗的第一感觉,就是“脏乱差”,整体的经济水平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都不如。

贫穷是林西风对喀布尔的第一印象,但是,随着他继续观察,发现在阿富汗同样有着富人区,“看他们穿的衣服就不一样,富人区建的房子也是挺壮观的”。

出门要穿防弹衣

从喀布尔到卢格尔省有三四十公里左右,但也不是说今天想去就能今天就去的,需要“考察”。他告诉记者,阿富汗的安全情报机构叫内政部,公司会与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沟通,了解沿路的安全形势,可行的话当天就能出发,不可行的话,就要滞留五天、十天,甚至一个月都有可能。

他介绍说,像阿富汗这样的“高危”地区,安全是第一位的。“安保预算是第一位的,基本上需要什么就马上买。比如之前要买一个炸药探测仪,一个小玩意儿就几十万元人民币,说买就买了。”而且,防弹衣都是每人一件,无论是谁出门,必须要穿防弹衣、戴弹头盔。

而且,在工地的四周全部都用铁丝网围起来,“就像‘围城’一样。”他介绍说,其实阿富汗的项目工地基本上都是如此,就连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也是如此,周围同样布满了铁丝网。“铁丝网、沙袋,这在当地的企业、政府单位都是必备的。”

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在当地有三辆防弹车,车皮钢板大概有5厘米厚,它全身布满防弹装甲,国内的防弹车车门推开很容易,而这车门就非常重,整个车的负重也特别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