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就业组主席鼓励女性创业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7 14:37:47

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就业组主席鼓励女性创业

1月26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商协会、研究机构、知名企业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400多名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摄影:中国日报网 刘宇)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刘宇)1月26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主办B20。今年B20共设有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等6个议题。就业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曾多次指出,在人口红利逐渐流失的今天,要大力推动青年和妇女的就业。

针对目前女性就业难的问题,梁信军指出,在去年举行的G20部长会上,关于就业提出了4个目标:一是创新就业,二是体面的工作,三是改善就业环境,四是创造充足的职位。在整个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工作岗位收缩的时候,青年和女性最容易受到伤害。不过因为青年人有跟互联网接触的天然优势,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创新就业的机会,当然这其中包含青年女性,所以这一部分女性就业是可以解决的。

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就业组主席鼓励女性创业

1月26日上午,就业组联合主席、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出席B20专题论坛。(摄影:中新社 石岩)

从政策环境看,梁信军认为,全社会要跟歧视女性的就业政策和规则进行斗争,有的是法律层面的界定,更多的是企业方面的行为。26日上午参加专题研讨的一位嘉宾就是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雇主应该主动做这件事情,这也是我们希望推进的。不过首先要解决的还是立法的歧视问题。

从女性自身而言,梁信军指出,在呼吁创新就业的环境下,女性在敢于创业方面相对来说胆魄还不够大。这次我们在整个G20通过推动企业家精神的环境建设来促进创业,特别要促进妇女的创业。此外,还要在金融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与此同时,社会还要特别关注岗位平衡的问题。梁信军说,在G20的一些成员国中,就业岗位的配置和结构就是失衡的。对中国而言,劳动力不是从乡镇流往城市,而是倒过来的。去年,城市丧失了580多万流动人口,也就是劳动人口从城市流回乡村。而城市里的很多服务业岗位是非常适合女性的,所以社会要对妇女提供就业信息,并进行培训和教育。

今年的B20峰会将于9月初在杭州举行,届时将推动工商界与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领导人进行对话交流,报告今年B20工作成果,争取让更多国际工商界的政策建议被G20公报采纳。

B20是G20框架下的工商界活动,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其主要任务是研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汇总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从工商界的角度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B20迄今累计向G20峰会提出400多条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内容被列入G20峰会公报。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