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军:G20发展金融事业应从四方面应对国际挑战

来源:人民网
2015-12-17 16:25:05

  人民网12月17日讯 二十国集团(G20)智库峰会启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近百家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为践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理念出谋划策。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胜军在“2016年中国主办G20的优先事项有哪些”分论坛中主要阐述了G20金融事业应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

  关于G20金融领域发展的注意事项,张胜军谈到了四点:

  第一,关于全球金融治理的转型。G20是全球金融治理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者。如今,G20面临一种新型的全球化挑战,这些新型的全球化不仅包括全球深入的融合和发展,还包括一些新技术、互联网,也包括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等。在上述背景下,G20需要做出一个指导思想方面的转型,从过去新自由主义思想转变成更加实用且更符合当今全球挑战的议程。

  第二,关于全球金融治理的机制问题。金融治理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金融治理缺乏地区性的支撑,也缺乏区域性合作。G20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不应缺少区域合作,区域金融治理机制在一些欠发达国家依然很不完善,但是今天的全球化离不开金融基础,因此加强区域化金融治理也是G20需要不断完善的方面。

  第三,均衡发展如何发挥金融+的作用。“金融+”和“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有力量的合作方式,它能够迅速改变我们的生产模式和治理模式。因此,怎样利用好“金融+”,即金融力量服务于全球均衡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命题。金融在能源、基础设施、环境,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移方面,可以建设一些绿色通道,让全球的金融更加的服务于目前的重点领域。

  第四,关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领导建设问题。金融发展体系越来越复杂,门槛也越来越高,一些发达国家的金融能力是非常强的。而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金融能力普遍偏弱,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些金融技术的开发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金融能力方面的差距不断扩大。G20作为一种扩大的国际金融治理机制,是否能弥补它们在金融服务、金融力量,金融益处等方面的差距,使更多的国家受益,这是需要讨论并解决的问题。

  最后,张胜军表示,金融方面的短板可能会严重的影响一个国家的能力建设。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进一步融入新型全球化离不开金融能力和国家能力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