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习近平讲述中阿故事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01-22 02:53:39

听习近平讲述中阿故事

图为:当地时间2016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故事四:中沙建交

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1990年中沙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特别是2008年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中沙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故事背景:1990年7月21日,沙特同中国建交。虽然沙特是阿拉伯国家中最晚与中国建交的一个,但是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沙特就曾多次尝试突破种种障碍,努力与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建交,但因多种原因,一直拖到1990年。建交之后,中沙关系发展迅速。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中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农业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公司在圣城麦加铺设的轻轨项目,为来自全球的穆斯林朝觐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中国公司开发朝觐通信保障方案,连续多年确保了朝觐期间通信畅通。中沙两国科研机构成功绘制了椰枣基因组图谱,对椰枣产量、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产生重要影响。中沙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精心打造的“丝路宝船”是最具人气的场馆之一,参观的游人至今仍然络绎不绝。2013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沙特杰纳第利亚遗产文化节,向沙特民众近距离展示既有传统文化传承又具现代发展创新的活力中国。

故事五:麦加轻轨

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公司在圣城麦加铺设的轻轨项目为来自全球的穆斯林朝觐者提供了便捷服务。”

故事背景:麦加轻轨铁路是2008年6月中沙两国签署《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协定》之后的首个合作项目,位于伊斯兰教第一圣城--麦加,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沙特政府建设轻轨的初衷是为缓解每年全球数百万穆斯林到麦加朝觐时造成的道路拥堵,为各国朝觐者提供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这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的第一条轻轨铁路。2009年2月10日中沙两国签订合同,2010年9月23日全线铺通,2010年11月14日开通运营。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第一次采用EPC+O&M总承包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加运营、维护)建设的铁路项目。中国铁建负责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系统(包括车辆)安装调试,以及从2010年11月13日起的三年运营和维护。

故事六:朝觐通信

习近平在沙特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公司开发朝觐通信保障方案,连续多年确保了朝觐期间通信畅通。”

故事背景: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为期5天的神圣祈祷活动是全球穆斯林的重大节日,数百万人的涌入,对于当地网络服务提供商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沙特电信为此不断尝试多种方案,已连续更换了多家著名的设备供应商。2007年,来自中国的华为公司进入了沙特电信的视野。

2007年12月6日,华为公司已成为沙特麦加朝觐通讯服务最大的合作供应商。作为沙特电信部门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华为公司2007年在交换机设备供应、基站建设和网络服务等各方面击败其他国际竞争对手,占据了朝觐通讯服务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与华为合作后,连续三年麦加朝圣带来的话务尖峰的严格考验中,华为的表现令沙特政府深深折服。华为公司在当地的合作伙伴表示,中国华为公司在沙特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潜力巨大。

据了解,华为公司1999年开始进入沙特市场,目前与沙特电信领域最大的两家运营商沙特电信(STC)和沙特移动(MOBILY)公司开展3G网络建设、宽带接入研发等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