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伊拉克最大水坝面临坍塌风险 或淹死50万人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6:43:57

美警告伊拉克最大水坝面临坍塌风险 或淹死50万人
2014年8月,库尔德武装与伊拉克政府军从IS手中夺回大坝控制权后,库尔德士兵在此站岗。(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高晴)据《纽约时报》1月10日报道,由于国内政局持续动荡,伊拉克最大的摩苏尔大坝因长期缺乏维护正面临坍塌风险。美国国务院官员警告说,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预计将有50万人被淹死,另外有超过100万人口将无家可归,因此敦促伊拉克政府加紧对大坝进行维修并向国民发布警告,避免悲剧发生。

摩苏尔大坝位于摩苏尔城以北约48公里的底格里斯河中,于1984年萨达姆当权时建成。因建坝时用料不当导致坝基易被侵蚀,这座大坝的维修工作一直是个噩梦。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区之前,约有600名伊拉克工人对大坝进行维修,每天3次、每周6天对坝基空隙和裂缝进行灌浆作业。2014年8月,该大坝被IS控制,尽管随后伊拉克政府军夺回大坝控制权,但维修工人们却纷纷离开。战局动荡加之资金缺乏,伊拉克政府未重新开展大坝的维护工作。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早在2007年就警告摩苏尔大坝若坍塌将带来巨大灾难。随着担忧日益加剧,2014年奥巴马政府甚至成立专家小组,并在大坝周围安装了92个仪器进行监测。据美国国务院官员警告,如果大坝在春季,即底格里斯河雨水和雪水充足时坍塌,预计将有50万人丧命,另有100多万人无家可归。但是如果伊拉克居民得到充分警告,或大坝只是部分坍塌,或是在水位较低的夏秋季节坍塌,那么死亡人数将大大减少。

本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通话中,再次强调紧急维修大坝的必要性。而且,由于担心维修工作不及时,美国官员还敦促伊拉克政府及早警告沿途居民采取防范措施,甚至研究逃生路线。

对此,伊拉克驻美国大使卢克曼·法伊利10日表示,伊拉克政府理解大坝的风险,而且将于本周与一家意大利公司协商对大坝进行紧急维修的相关事宜。但他同时指出,伊拉克政府准备好迎接各种可能,“假如大坝坍塌,我们有应急预案”。

不过也有伊拉克强硬的什叶派官员认为,美国的警告夸大其词,目的是扩大西方在伊拉克的影响力。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