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伊基本夺回摩苏尔大坝 ISIS恐吓白宫

来源:央广网
2014-08-18 19:18:05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盘踞在伊拉克北部的极端组织“伊黎武装”曾经屡创奇迹:传说他们靠3百个人的武装打败过3万人的库尔德军队,而库尔德军队还配备有伊拉克最精良的军事装备。就在今年6月,一袭黑装、手执黑旗的伊黎武装攻下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进而控制了这里的摩苏尔水坝。

  摩苏尔大坝是伊拉克最大的水坝,位于摩苏尔市以北5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上,高113米,长3.4公里,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极端组织本月7号夺取了争议大坝,舆论担忧如果极端组织开闸防水,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多个伊拉克城市将面临被水淹的危险。

  十多年来,伊拉克随时会爆发自杀性炸弹袭击等事件,而北部库尔德却保持着独树一帜的安宁,因此也吸引了大批对伊拉克的外来投资,美国在这里的利益是显而易见。就在伊黎组织试图三分伊拉克天下,染指库尔德首府的时候,8月9号,美国终于发动空袭。

  从9号至今,美国空袭的力度逐渐增大,为帮助库尔德武装夺回重要的摩苏尔大坝,16号,美军发动了9次空袭,17号发动14次,目标全部针对大坝附近的极端组织武装。到今天为止,曾经岌岌可危的水坝已经基本被库尔德武装夺回。

  库尔德武装的指挥官:摩苏尔大坝就在我的左侧,距离很近,现在近一半的大坝都在我们的控制之下,在大坝和附近区域极端武装被打得屁滚尿流。摩苏尔大坝非常重要,饮用水、农业灌溉都靠它,更重要的是如果极端武装炸毁大坝,那么摩苏尔、巴格达和其他城市都将被冲毁,从此不复存在。

  现在,库尔德武装已经完全控制了水坝的东半部,而西部仍然有一些冲突。对于他们来说,既要以激烈的战斗夺回水坝,又不能破坏水坝,是一大挑战。更何况,伊黎武装在水坝四周埋设了地雷、强力炸药等爆炸装置,仅仅是清理这些装置,就需要花上一段时间。

  而随着美国的空袭,这个极端组织开始将恐吓的矛头对准白宫,昨天,一张照片引起了美国安全部门的注意,一个手机屏幕上显示ISIS旗帜的手机,而照片背景正是白宫,照片同时还附着一条短消息说:“我们在美国,已经接近我们的目标。”

  这样的语言恐吓也许是伊黎武装对美国的警示,当你看向伊拉克北部,该极端组织已经用残酷的屠杀,开始实践自己建立伊斯兰国的梦想。

  居民:人们都在逃离,其中一些人会因为食物和水而死亡,他们中有些人三天没有吃饭,生存条件很艰难。

  屠杀发生在伊拉克北部的科丘村,这里的民众多信仰雅兹迪教派,8月初,“伊黎”武装占领这里,他们给当地居民两个选择:要么皈依伊斯兰教,要么离开家园,就在几天过后,超过80名男性遇难。

  与此同时,不少已经逃离该地区的当地人又想方设法渡过底格里斯河返回家乡,因为他们的家人还困在那里。

  雅兹迪教徒:我们不能等美国或者库尔德武装来帮我们,因为我们的家人会在等待中死去。

  一面是难民的生与死,一面是极端武装的进与退。美国近日加大空袭力度,但仅凭借空袭绝不能彻底铲除灵活机动的极端分子。美国会不会进一步派驻地面武装跟进,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对此表示了怀疑,而他的理由是,伊拉克一百年来的平衡被彻底打破,美国对这一地区的长远未来并不清晰,面对联合国通过的打击共识,奥巴马无法轻易下达出兵的任何命令。

  李绍先:用一个参加过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空军军官的话讲,美国的空袭更多的像是一个表演,就是单从靠美国现在所说的这个定点空袭是很难把现在伊拉克整个局势实质性的扭转过来,奥巴马8号曾经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时候,他承认西亚某些国家发生的事情,显示了一百年前这个地区形成的这个秩序正在崩溃,新的秩序怎么建立起来,我认为美国没有想好,所以他才表现的如此的犹豫不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