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越狱半年后再度被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9 07:27:50

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越狱半年后再度被擒
2016年1月8日,古兹曼在墨西哥城由士兵押解露面。(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墨西哥总统涅托8日在推特中透露,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Joaquin Guzman)越狱6个月后,当日已被捕回。美国缉毒官员表示,对古兹曼落网“极其欣慰”。

涅托在推文中表示:“任务完成:我们抓到他了。我要告诉墨西哥民众,古兹曼已经被逮捕。”一名墨西哥高级执法官员表示,墨西哥海军陆战队于8日清晨4时30分左右在沿海城市洛斯莫奇斯发动了突袭,并将古兹曼逮捕。墨西哥官员表示,有5名嫌疑人被击毙,6人被捕。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受轻伤。

墨西哥当局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集中在墨西哥北部的锡那罗亚州山区搜索。跟踪小组报告说,古兹曼似乎在锡那罗亚州和杜兰戈州地势崎岖的边界一带逃离海军陆战队的追捕时受了伤。

绰号“矮子”的古兹曼,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暴力的贩毒集团“锡那罗亚”最高头目,其贩毒网络遍及全球,走私到美国的毒品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他也是肆虐墨西哥境内多年的众多毒品暴力的幕后主使。2015年7月11日,古兹曼被发现再次越狱,是他14年内第2次越狱成功,当局随后证实,古斯曼是通过牢房地下一个将近1英里长的隧道逃跑的。隧道入口有梯子,内有通风管道和照明系统,甚至有一辆安放在轨道上的摩托车,通往监狱外一处建筑。事后墨国当局展开大规模搜捕,并悬赏380万美元誓要将他缉拿归案。

重获自由的古兹曼行踪不定,曾通过儿子的推特账号发出坐在飞机驾驶舱和手握啤酒瓶逍遥自在的照片,但由于没有禁用智能手机自动标记拍摄地点的功能,引发当局调查。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因指摘许多在美国的墨西哥非法移民,是罪犯与强暴犯,而引起争议。在古兹曼越狱后,他又扬言是“贪污的墨西哥官员”让古兹曼得以越狱。以古兹曼的名字开设的推特账号还曾出现推文,称要是特朗普再继续公开发言,将对他不利。推文写道:“再继续占我们便宜吧,我会让你吃下你该死的话,你这又烂又蠢的白痴。”不过,无法证实发出威胁的账号是古兹曼本人所有。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