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2015年11月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会代表听取论坛发言。当日,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者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中国与欧洲,是一条欧亚大陆绳子上拴着的两只蚱蜢。连接欧亚大陆东西端的,在古代是丝绸之路,在今天就是“一带一路”。

这期间经历了500年的中断。15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垄断古丝绸之路贸易,欧洲人无法通过丝绸之路与中国正常贸易,才被迫走向海洋并殖民世界,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东方从属于西方,大陆从属于海洋。一句话,近代以来中欧分道扬镳了。

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实现历史大回归,重塑中欧命运共同体。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欧进入新的蜜月期。最近一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访英,并在北京接待来访的荷兰、法国、德国、中东欧领导人,欧盟四巨头及一半成员纷至沓来,中欧热络可谓史无前例。拿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最近的话来说,就是中欧虽未结婚,但生下许多孩子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中国适时提出建设“两大市场、两大力量、两大文明”,以及“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携手欧盟制订《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引领、塑造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这就是普罗迪所言生下许多孩子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