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近几年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但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依然处于非对称状态,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被严重低估。习近平曾反复强调,中国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围绕这一理念,2015年中国的外交主线是:在全球层面通过G20等平台继续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治理结构,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引导全球经济治理向长效机制转型;在区域和双边层面,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与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图为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G20平台上,作为“三驾马车”之一,201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一起,肩负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金融监管协调的重任,并积极推动IMF和世行改革。2015年4月的IMF和WB春季年会上,IMF重申如果美国国会再拒绝批准该方案,将启动“B计划”,提升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2015年10月的世行和IMF的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世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的路线图,并对落实该路线图的时间节点作了安排。12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更具全球代表性的SDR已经启动。11月15日,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习近平倡议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释放改革活力,以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为重点,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并正式从土耳其手中接棒,开启2016年G20中国年的序幕。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