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2015年中俄关系可圈可点,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充分展现了中俄关系发展的良好趋势。这些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共同维护历史尊严

2015年5月初和9月初,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实现了年内互访,先后出席俄罗斯和中国主办的有关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共同纪念中俄在二战欧亚战场战胜德日法西斯主义的正义行动,这是今年中俄两国关系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对国际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传递了重要信息、精准回击了诋毁二战胜利历史和为侵略行径翻案的图谋,有力回击歪曲历史和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妄想。纪念历史是为了维护现在和未来的和平,共同应对当前和未来对人类安全所形成的潜在与现实的挑战和威胁。这是中俄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历史价值所在,其目的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行为重现。众所周知,中苏两国人民在二战期间肩并肩在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上作战,共同抗击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付出了重大牺牲,为二战胜利贡献了巨大力量。2015年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共同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具有充分的历史合法性,目的是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维护世界和平。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2015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图片来源:新华社)

经济合作实现战略对接

2015年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俄两国对相互提出的区域合作方案形成战略共识,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2015年5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上述对接联合声明,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对接,表明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获得了俄罗斯及其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的高度认可。欧亚经济联盟是俄罗斯主导的区域多边合作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方案早期收获的重要体现,中俄实现相互之间战略方案的对接充分证明了中俄关系全面战略协作具有牢固的合作基础。学术界将上述战略对接简化为“一带一盟”。“一带一盟”致力于贸易投资便利化,致力于互联互通,尤其强调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两国还特别强调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中俄还准备研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不仅仅体现在“一带一盟”的对接上,这是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抓手。“一带一盟”奉行互利共赢原则,寻找中俄两国和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的利益契合点和战略对接点,扩大欧亚区域合作的融合点,在共同合作领域采取共同的合作政策,找出欧亚区域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中俄互为邻国,提高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极为必要,而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更是中俄需要务实合作的重要方面。2015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不乐观,因国际石油价格下降,更因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国内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更加注重面向东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开发远东的力度。设立超前发展区、在滨海地区建立自由港等都表明俄罗斯在急切地向东看,而中国是俄罗斯东方的极其重要的经济伙伴。2015年还有一个重要的事件需要强调,即中俄蒙经济合作走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三国元首举行会晤,共同推进中俄蒙三国的区域经济合作。

国际多边合作成果斐然

2015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还表现在国际多边合作方面,中俄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不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基本原则,着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着力加强合作共赢。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十分复杂,一些不确定甚至危险因素在不断积累和增强,这必然要求中俄加强合作,维护两国、地区和国际安全、稳定与和平,在维护中俄利益的同时,也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面对西方国家的强势文化渗透和软实力的运作,中俄致力于强调尊重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和多种文化的共存,反对以西方文明和文化取代或压制其他文明和文化。中俄共同倡导推动国际社会的文化和文明对话是有着积极作用和意义的,是维护国际社会多种文明和文化共存的重要力量,而世界各种文明和文化对话与交流本身就是对世界稳定、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2015年中俄着力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增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等方面加强合作。针对中东地区的乱局,2015年中俄在国际反恐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2015年中国积极支持俄罗斯在乌法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双峰会;俄罗斯支持中国担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