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盘点2015:习近平外交战略结硕果 中国影响力迅速上升

2015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的中美关系是在一种不利的氛围中开始的。两国在南海、网络与中国内政走向问题上的矛盾相当激烈;美国智库与学术界围绕美国对华战略展开了一场辩论,其广度与深度是近十几年来所未见的。在中美双方的努力下,特别是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2015年的中美关系在9月以后终于再次趋于稳定。

首先,中美两国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交往。在中美关系总体氛围不佳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然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美国奥巴马政府也隆重接待了习主席的访问。由于中美关系是高度复杂的一组双边关系,高层战略投入对中美关系总是发挥极为关键的稳定作用。

其次,通过习主席访美,中美两国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进行了“再确认”。中美两国国内之所以对中美关系有诸多争论,核心问题还是两国对彼此的战略意图、战略走向存有疑虑。美国担心中国的发展方向,也担心中国崛起挑战现行国际秩序;中国则担心美国不愿接纳中国的崛起,遏制中国的发展前景。在习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进行了“再确认”。习主席多次表示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美方也重申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第三,网络问题有所降温。习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同意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12月1日-2日,首次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达成了《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并决定建立热线。这一机制的建立,意味着网络这一过去几年中美关系中的一大热点有望纳入机制化协商的轨道,其热度未来有望下降。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甚至有可能将来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新亮点。

第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实际进展。自从中方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以来,美方对这一提法的热情并不算高。尽管如此,新型大国关系的实际构建几年来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中美两军海空相遇行为准则和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又形成了新附件,内容进一步丰富,为中美“不冲突、不对抗”提供了机制性保障。中美一方面在南海激烈博弈,另一方面两军正常交流未受影响,彰显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成熟与韧性。

中美关系中当然仍存在着很多矛盾与问题,2016年的路径也不会十分平坦。但是201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中方在中美关系中的主动性和塑造能力都在迅速提升,中方的积极作为可以为中美关系带来巨大而关键的正能量。

》》》更多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