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意大利学者:抛弃传统价值观是欧洲的真正危机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6:07:06

专访意大利学者:抛弃传统价值观是欧洲的真正危机
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秘书长、意大利米兰语言与传播自由大学文化哲学与政治学教授卢卡•斯卡兰蒂诺。(丹尼·卡米尼蒂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高晴)2015年,欧洲可谓内外交困。截至今年12月,已有近百万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难民蜂拥而至,严重超出欧盟各国的收容能力。欧盟内部就如何安置难民分歧不断,德、法、英等国承诺接纳更多难民,但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则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与难民危机同时困扰欧洲的还有频发的恐袭事件,从年初《查理周刊》遇袭,到11月巴黎系列恐袭事件,欧洲本土穆斯林发动的袭击给人们带来巨大恐慌,加剧了欧洲社会内部的分裂与冲突。

从难民危机到恐怖袭击,这些现象看似由不同的原因引发,却前所未有地挑战了欧洲的团结和统一。近日,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秘书长、意大利米兰语言与传播自由大学文化哲学与政治学教授卢卡•斯卡兰蒂诺(Luca Maria Scarantino)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为解读欧洲现状提供了一种文化视角。在斯卡兰蒂诺教授看来,尽管接纳难民、促进不同宗教和文化之间的融合面临风险和困难,但相比之下,抛弃延续数百年的以自由、人权、平等、博爱为核心的价值观才是欧洲所面临的真正危机,也是欧洲所不能承受之风险。

经济衰退下日益高涨的排外心理

历史因素影响,欧洲社会长期存在兼容并包与身份认同两种话语体系。一面是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主义价值观,另一面是部分人坚持对特定民族、文化、宗教与传统的归属和认同。这种认同一方面有利于增强民族情感和国家凝聚力,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无法融入其他文化,从而产生排外心理。

这种身份认同是欧洲历史的产物和存在,但今天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斯卡兰蒂诺教授所言:“在欧洲大部分国家,你能非常清晰地看到这些运动,他们强调对特定国家、文化、宗教以及习俗的归属,强调国家主权,反对欧盟、联合国等超国家组织。”

斯卡兰蒂诺教授表示,大多数人曾以为这种排外心理早在二战后就已在欧洲减弱或完全消失。但近十多年来,这种现象却再次出现,尽管这部分人在欧洲仍占少数,却在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移民的涌入,尤其是信奉不同宗教的移民,引发人们的担忧;二是欧洲经济正深陷衰退的泥潭,一些政客和民众试图封闭自己以保护财富。

这种排外心理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人们不再试图去了解和学习其他文化,同时社会中开始出现怨恨心理。斯卡兰蒂诺教授表示:“我不想太过悲观,欧洲仍然秉持诸多优秀品质及文化,但同时你能观察到一种怨恨的气氛,虽然仍是少数现象,但在日益增强。”

少数穆斯林的极端化取向

日益强化的排外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欧洲穆斯林融入主流社会。作为欧洲社会的重要群体,欧洲的穆斯林人口从1990年的2960万增长到2010年的4410万。从17日的《查理周刊》遇袭事件,到1113日晚巴黎系列恐袭,少数欧洲穆斯林正变得极端和激进化,这背后有个人因素以及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驱动,但同时也与欧洲穆斯林,尤其是年轻一代难以完全融入主流社会密切相关。

斯卡兰蒂诺教授认为,尽管每个国家面临着不同的困难,穆斯林群体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欧洲社会,“但并没有完全融入,这也是造成欧洲第二代和第三代穆斯林怨恨情绪上升的原因之一,这种情绪进一步导致伊斯兰极端化取向”。

由于在经济、文化以及社会中感觉遭到排斥,处在社会边缘的穆斯林青年产生怨恨心理,转而投入令自己拥有归属感的宗教社团,通过最激进方式反对这个拒绝他们的社会,从而使得宗教和文化差异成为欧洲社会冲突的重要因素。

怨恨心理是一种非常强烈的社会驱动,而且它是一种自我满足的恶性循环。“因为他们无法融入,所以主流社会对这些人产生排斥心理,遭排斥的人又以怨恨反击社会,从而制造更多矛盾,这是一种双向排斥,我们必须停下来了。”

抛弃欧洲价值观是不能承受之风险

长期以来,欧洲对移民相对开放的态度使欧洲成为难民寻求庇护的理想目的地,但如今,对经济疲软和加剧社会分裂的担忧成为许多欧洲国家拒绝接收难民的理由。

斯卡兰蒂诺教授认为,兼容并包是欧洲之传统,抛弃这一延续数百年的价值文明才是一种真正的冒险。“欧洲仍在尊重人权方面对难民有着一定吸引力,人们愿意来这里绝不只是因为欧洲富有,而是他们知道来到这里将会得到善待,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欧洲不应放弃这种精神。”

接纳难民、促进不同宗教和文化之间的融合面临巨大的风险和困难。“当然可能会有恐怖分子混迹其中,但你不觉得放弃欧洲文化的价值观也是一种风险吗?我们承担不起这样的风险。”斯卡兰蒂诺教授指出,欧洲的力量永远是一种文化力量,这一点不容忽视,“背叛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才是欧洲的危机……一些哲学家甚至将之称为欧洲致死的疾病”。

在斯卡兰蒂诺教授看来,接纳难民对于面临老龄化危机的欧洲而言反而是一种更大的机会。欧洲现在缺乏劳动力,如果这些移民进来并且能够融入社会中,他们将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为欧洲经济做出贡献。

加强文化教育使进一步融合成为可能

无论是难民危机还是由极端穆斯林分子带来的社会动荡,促进欧洲社会的进一步融合都是一种有效且必要的解决途径,而这种融合需要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政策齐头并进,为移民提供更多、更平等的机会。

斯卡兰蒂诺教授认为,一方面,为移民提供语言训练以及平等的教育机会,对他们融入主流社会非常关键。“他们不懂当地语言,那就为他们提供额外的语言训练;他们无法与本土居民很好地融合,那就给他们更多机会通过特定团体找到归属感,例如运动、音乐等等。”另一方面,对欧洲本土居民也应加强教育,让人们开拓眼界,去了解和接受其他文化,从而使更大范围的融合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学者还应进入公共领域,与媒体共同创造一种包容、开放的社会氛围。斯卡兰蒂诺教授呼吁道:“我们在媒体中看到各种排外事件的报道,我们看到人们尖叫和争吵,让我们尝试着去改变这种态度,使人们宾至如归,不仅愿意留在欧洲,而且愿意融入其中,让他们感觉这是自己的社会而且乐于让自己的后代在这里成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