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摧毁爱发推特的伊斯兰国?网络打击以毒攻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5:16:08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刘世东)当下,“伊斯兰国”(IS)这个名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了,无论是在电视新闻里,还是在微信朋友圈。作为极端恐怖组织,IS通过“怎么残忍怎么干”、“怎么疯狂怎么玩”不断刷着存在感。那么,第一次听说IS,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呢,小编想到的是生活条件恶劣、没见过世面的一群亡命徒。但随着被迫对它了解的深入(因为它不断惹事生非),小编才发觉,它不但钱袋子鼓鼓,而且还很擅长利用网络、社交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博眼球、招人入伙以及打击对手。不过,国际反恐力量也不是吃素的,无论是民间组织,还是政府层面都已行动起来,以牙还牙,用网络削其气势、断其财路。

如何摧毁爱发推特的伊斯兰国?网络打击以毒攻毒
为了宣传自己,IS在它的大本营专门组建了自己的媒体中心。(资料图)

推特都快被IS用坏了

为了宣传自己,IS在它的大本营专门组建了自己的宣传机构——生活媒体中心(Al-Hayat media center),以英语、德语、俄语和法语等多种语言在网上刊发其电子刊物,夸自己如何帮组农民增收、如何改善医疗、教育水平等。

美国新锐网媒Vice News称,目前,无论是DVD,还是播客(Podcast),IS都能搞出点东西来。而且,他们曾开通了大量的推特账号,注意哦,是大量,不是一个。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说,在使用推特等社交媒体方面,IS比大多数美国公司都强。

IS具体是怎么经营自己的推特账号呢?其实也没啥特别的,它们主要是通过账号发布特定地区的各种新闻,包括军事、政治、社会和宗教等。当然,推特也不会由着IS胡来,一旦发现它的蛛丝马迹,便会封杀。这时IS便会“换个马甲”再开通新的账号。

此外,IS还会通过其他一些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的网络工具,如在线文本编辑平台JustPaste、音频分享网站SoundCloud、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来宣传自己的战斗情况、公布相关音频视频。它在手机端也找到了炒作自己的工具,常常通过Instagram和WhatsApp这些应用来发布图片和视频内容。

另外,IS也招了一批网络黑客,企图通过网络攻击打击敌手。这些黑客们尤其对一国国防、能源和公用事业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感兴趣,一直在找机会下手,想给对方一记闷棍。

要钱也找网络

IS不但用网络狂夸自己,还利用网络筹集资金。IS的资金一部分来自其所占地盘内的石油收入,一部分来自捐款。它还有一些不入流的赚钱手段,比如抢劫勒索、贩卖毒品、绑架人质索要赎金等。

有人会问,IS这么疯狂,怎么会有人捐他们钱,这些人脑子有问题吧。不一定,可能有些还是谦谦有礼、很有地位的人。不过,今天,我们不谈IS的金主,而是主要谈谈IS如何把钱拿到手。

多家媒体此前报道,由于受到密切监视,IS难以使用银行账户进行石油交易,因此“利用现金及贵金属进行的交易可能占多数”,也就是说IS卖石油喜欢收现金和黄金等。小编“脑补”一下,石油换来的现金是不是得用卡车拉啊,那得多惹人注意。

IS也肯定想到了这一点。因此,IS把目光投向了网络。其中互联网上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就成了它们的选择之一。说到“比特币”,众人对它褒贬不一,不过对IS来说,纵比特币有千般不好,但有一个优点就够了——资金流向难以掌握。(比特币只以数字形式存在,可用于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匿名转移,而无需第三方验证。)

小编再一想,IS不只可以用比特币收石油款,还可以以比特币的形式收捐款。比特币的用处还真不少。

如何摧毁爱发推特的伊斯兰国?网络打击以毒攻毒
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就向IS下了战书。(视频截图)

以牙还牙,网络反击IS

看完上面的内容,是不是觉得IS还有点技术含量。其实,转念一想,也就那么回事,IS利用推特、网络宣传自己的手段,可能还比不上你的朋友圈中卖面膜的好友高明呢。

不过,既然IS利用了网络,那么我们绝对可以以牙还牙,利用网络打击他们。必须的!

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匿名者”也是很有故事的一个组织,这里就先不说它了。)就向IS下了战书,并迅速采取了行动。16日,该组织在推特上称,已经侵入并清理了超过5500个与IS有关的社交媒体账户。“匿名者”觉得自己的力量还不够,因此同时还教其支持者如何识别并清理IS账户。

“匿名者”组织还透露,在清理IS成员账号时,发现了一个据信属于IS的网络钱包,其中存有300万比特币。

针对比特币,政府层面也已有所动作。德国媒体报道称,七国集团(G7)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商讨,如何加强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欧盟委员会日前也已提出了计划,力争改善对这一领域的监管。

在应对网络攻击方面,各国政府也是严阵以待。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7日报道称,在袭击完法国之后, IS正尝试通过网络攻击英国。怎么攻击呢,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透露,IS在寻找英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密匙,这样一来“从银行到汽车,从军队到学校,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是IS的目标”。因此,奥斯本发话了:未来五年英国政府将投入1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84.3亿元)来打击网络犯罪,这一数字是此前的两倍。

另外,IS不是喜欢发推特吗,这年头,谁还不会玩社交网站啊?今年7月,美国和阿联酋联合推出了以中东为基地的社交媒体中心,来打压IS的自夸气焰。美国国务院称,该中心叫做Sawab中心(在阿拉伯语中,Sawab的意思是“正确的道路”),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直接在线参与”来对抗IS的意识形态,阻止人们加入IS,在社交媒体战中打败IS。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