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空袭致33名IS恐怖分子亡 “戴高乐”核动力航母出兵叙利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1:24:54

法俄空袭致33名IS恐怖分子亡 “戴高乐”核动力航母出兵叙利亚
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已经离开本土,出兵叙利亚。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8日报道,法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对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的“首都”拉卡发动了持续3日的空袭行动,击毙至少33名恐怖分子。与此同时,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已经离开本土,出兵叙利亚。

***法俄联合空袭IS

11月15日至17日,法国加强了对拉卡的空袭行动,主要打击IS在当地设立的军火库、兵营和据点等设施。14日,俄军空袭拉卡市中心。有消息称当日空袭击毙多名恐怖分子和最多13位平民。15日,法国国防部称,12架法军战机在当天夜里向拉卡投放了20枚炸弹。16日至17日,法军战机空袭IS兵营和军火库。18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俄轰炸机空袭拉卡,并发射弹道导弹打击阿勒颇等地。法军当晚也有空袭行动。

法国政府官员表示,一旦“戴高乐”号航母抵达叙利亚,法军会再多出36架战机,可以扩大空袭规模。

俄罗斯是在和其他盟国达成共识之后才发动攻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下令,俄军战舰——“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应联合法军协同作战,共同打击IS。普京还说,“莫斯科”很快就将与法国航母回合。

值得注意的是,俄军首次派出“图-160”轰炸机参战。“图-160”从俄方本土起飞,执行空袭任务;它最多可携带12枚炸弹,飞行速度高达2000公里/小时。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方战机采用团队作战模式,两架一队;一架空袭,另一架掩护。

***IS提前准备 负隅顽抗

反观IS,“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阿布达尔•拉赫曼表示,法、俄空袭之前,IS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所以空袭造成的伤亡十分有限。拉赫曼说:“(IS)只在仓库和兵营里才设有警卫人员,被击毙的大多位于据点之中。”另外,不少IS的外国成员已经离开拉卡,搬迁到了伊拉克的摩苏尔。

面对空袭,恐怖分子们加强防御,应对进攻。拉卡城内的活动人士称,IS自10月底开始就在加强防御工事。他们在通往拉卡的路上挖掘了不少地道和战壕,以防联军发动地面攻势。IS还在城内各处准备了汽油和轮胎,一旦联军发动空袭,就点燃轮胎,制造黑烟,以图阻碍飞行员视线,掩护自己。

一位化名哈立德的活跃人士称,为了躲避联军的空袭,IS武装人员离开常规军事据点,转移到了人去楼空的民房之中。多名活跃人士确认说,为了躲避联军的侦查和空袭,IS武装人员现在不敢走大马路,而是改走巷子和小道;到了晚上,他们也不敢开车。

不久之后,IS还下令禁止拉卡本地平民出城,并在过去几天进一步加强这条禁令。IS恐怖分子不惜渗透、藏匿于平民家中,一方面防止平民外逃;另一方面利用后者当“人肉盾牌”。哈立德说:“(拉卡)城里气氛相当恐怖,伊斯兰国不让百姓出城,恐怖更甚。”哈立德现居土耳其,和拉卡城内居民保持联系。

目前,拉卡城内约有35万名居民,他们在战火之中感到惶恐。与此同时,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拥有了美国的支持,可能对从地面进攻拉卡;地面攻势一旦打响,当地平民将无处容身。

***美国挨批 被指反恐不力

法俄加强对叙攻势的同时,美国则因为反恐行动不力招致多方批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令人困惑、自相矛盾。美国军方将领也批评政府在打击IS一事上行动迟缓、犹豫不决。有美国退役军官表示,美军在叙利亚的空袭从来不够给力;另外,奥巴马政府希望在不伤害平民的前提下就打赢一场战争的想法实在不切实际。

奥巴马回应质疑说,他的对叙军事政策终将奏效,但是需要时间。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