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5:03:03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综合 随着法国警方的调查深入,实施13日晚巴黎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身份逐渐浮出水面。那么,这些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8日报道,目前已经至少6名恐怖分子身份确定。其中4名法国公民,1名持叙利亚护照的“难民”,还有一名摩洛哥裔比利时人。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已经确定身份的法国恐袭犯罪嫌疑人,从左上顺时针依次为:萨拉赫、哈德菲、默罕默德、穆斯塔法伊、萨米和阿巴伍德。

1.穆斯塔法伊:从小犯罪

奥马尔·伊斯梅尔·穆斯塔法伊是法国警方认定的第一个恐怖分子。他有一根手指残缺,警方根据在巴塔克兰剧院袭击现场找到的尸首,确认他的身份。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法国新闻机构BFMTV发布的疑似犯罪嫌疑人穆斯塔法伊的照片。

穆斯塔法伊现年29岁,出生于巴黎南郊库尔库罗讷,父亲是阿尔及利亚人,母亲是葡萄牙人。他们一家一直居住在库尔库罗讷,2012年搬至附近的沙特尔镇。穆斯塔法伊曾在当地一家蛋糕店工作过。他有8起犯罪记录,但都是无证驾驶之类的轻罪,在13日前,从未牵扯进恐怖组织或遭到调查。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说,安全部门2010年时认为穆斯塔法伊已经变得极端化,并把他列为“高优先级监控目标”。安全部门怀疑,穆斯塔法伊2013年冬天曾赴叙利亚接受极端分子的培训,返回法国前可能在叙利亚打过仗。穆斯塔法伊13日晚在巴塔克兰剧院行凶后引爆炸弹背心自杀。法国警方目前已经拘捕穆斯塔法伊的7名亲人。

2.萨拉赫:曾担任铁道公司技师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法国警方发布的萨拉赫照片。

26岁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法国公民。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郊区,他曾和家人合伙做过生意,2009年-2011年,他在布鲁塞尔国家铁道公司担任技师。

恐袭后一度被警方截获,但后来被释放。他11日用自己的银行卡订下巴黎东南部郊区阿尔福特维尔的城市公寓酒店(Appart'City hotel)的两间大房,时间是一周。视频显示,客房的咖啡桌上有一堆用过的注射器、针头和塑料管。疑行凶前吸食毒品。法国警方呼呼公众提供有关萨拉赫的信息。警方还警告,此人非常危险。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萨拉姆(左)和前妻。

31岁的哥哥易卜拉欣是萨拉赫的亲兄弟,已经在袭击中身亡。其前妻透露,他生前热衷吸食毒品,是个无业游民。作为穆斯林,易卜拉欣并不虔诚,不去清真寺,也不祈祷。还有一个兄弟默罕默德-阿卜杜勒斯拉姆,他在比利时被捕,但16日被释放。警方相信三兄弟都参与了巴黎恐袭案。

3.哈德菲:酷爱炫耀枪支金钱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哈迪菲上传到脸谱网上的手持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照片似用手机拍摄。

身份已经查明的恐怖分子中,最年轻的是20岁的比拉勒·哈德菲,法国人。《华盛顿邮报》报道,哈德菲也住在比利时,曾在叙利亚与“伊斯兰国”成员并肩作战。

哈德菲长着一张娃娃脸。脸谱网(Facebook)资料日前被曝光,他在个人主页上放了很多照片,包括炫耀枪支、金钱和晒日光浴的照片。

4.默罕默德:持叙利亚护照的“难民”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艾哈迈德·默罕默德的护照。

法国警方在一名袭击者尸体旁找到一本叙利亚护照。护照持有者名叫艾哈迈德·默罕默德,现年25岁,他的指纹信息显示,他上月曾在多个欧洲国家登记为难民。希腊当局14日说,默罕默德10月3日在希腊莱罗斯岛登记为难民。他是当时70名乘坐小船从土耳其抵达希腊的难民中一员。塞尔维亚当局15日证实,抵达希腊几天后,默罕默德在一处从马其顿通往塞尔维亚的边境口岸登记为难民。

5.萨米·阿米穆尔:曾是公交司机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萨米·阿米穆尔照片。

萨米·阿米穆尔,28岁,法国人,参加袭击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行动。他生在巴黎,曾是一名公交司机。法国警方有萨米·阿米穆尔的卷宗,他2012年赴叙利亚加入IS,他的父亲几个月后前往叙利亚拉卡省,劝说他回国,但遭到拒绝。萨米说他已经易名娶妻,不会离开IS。

6.主谋阿巴伍德:原是阔少,投靠IS后驾车拖尸

巴黎恐袭案:盘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都是谁?

巴黎恐袭幕后主谋阿巴伍德。

被法国当局视为巴黎连环恐袭案主谋的阿巴伍德,曾是比利时恐怖分子小组头目。其父表示一家生活富裕,他与儿子都拥有服装店,原本“过着美妙的生活”,但阿巴伍德2013年突然变得激进并远赴叙利亚,从此走上极端主义不归路。

阿巴伍德的父亲奥马尔受访时称,“阿巴伍德让我们一家蒙羞,我们的生活被摧毁”。奥马尔说,40年前从北非摩洛哥移居比利时,在矿场打工,住在多族裔小区莫伦贝克(Molenbeek),与妻子养育6名孩子。他努力奋斗,买下两间服装店,一间给阿巴伍德打理,“我们曾有过美好生活……阿巴奥德不是一个麻烦孩子,而且是一个好商人”。

到叙利亚后,阿巴伍德经常出现在“伊斯兰国”的宣传片及刊物中。在其中一段短片里,他驾驶货车,拖着多具尸体,车尾坐着同党。众人在相信前往是乱葬岗的途中说笑,阿巴伍德说:“我们拖过电单车、越野电单车、塞满摩洛哥手信的拖车等。现在要感谢真主,跟随真主的路途,我们正拖着跟我们对抗的叛教者、异教徒。”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