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客机坠毁或因IS安置炸弹 美方期待“两虎相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5:07:53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信莲)据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11月10日报道,关于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或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安置炸弹所致。然而,IS将袭击目标瞄准民航客机的猜测却并未引发美政府官员的恐慌,相反他们乐于看到此事迫使俄总统普京对IS动真格。

早在普京宣布对叙利亚境内IS目标实施空袭之初,就有不少美政府官员在私下里指称普京犯下一个重大战略失误,斥责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将损害俄方的军事实力和普京的个人声誉,同时很有可能引发IS的报复性袭击。一位美情报官员更是直言,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实乃“普京做的蠢事”。

如今,俄罗斯客机失事了,并且极有可能是IS在机上放置炸弹所致。在此情境下,多名美情报和安全官员开始思考这一事件将给俄罗斯造成何种伤害,同时给美国带来哪些潜在裨益。

报道援引六名美情报和安全官员的话说,他们希望俄客机遭袭会最终迫使普京动真格袭击IS。“现在他们可能会开始攻击IS了,”一名美国防部高官如是说道,他的言语里颇有些坐山观虎斗的意味,“这应当有点意思。”

在美政府内部,还有部分官员推测如若恐袭属实将会迫使普京在叙利亚部署更多军事力量,从而令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这片“沼泽地”里越陷越深。与此同时,甚至有一些人对俄罗斯注定要为军事介入叙利亚付出代价的报道高兴不已。美政府官员认为,俄客机坠毁事件将改变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局势,进而在某种程度上使美国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每日野兽》网站分析称,多年来,美情报和安全官员一直不遗余力地试图阻止基地组织在民航客机上安置炸弹,现在IS似乎成功做到了基地组织没能完成的“大动作”,但此事却没有在华盛顿拉响警报,“在俄客机或因炸弹袭击坠毁一事上,美方关注的焦点更多放在地缘政治而非此事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上,这表明IS仍被美方视作一种不同于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