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或被酒店内鬼安置炸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13:41:07

俄客机或被酒店内鬼安置炸弹
11月7日,游客到达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登机大厅。(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信莲)关于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爆炸袭击。综合外国媒体11月9日报道,考虑到炸弹有可能在酒店房间里被放入乘客行李,埃及调查人员开始对沙姆沙伊赫机场附近酒店的员工进行讯问。

***埃及扩大调查范围

有报道称,英国情报人员拦截到的极端组织的通信信息显示爆炸物被偷运入俄客机机舱。此后,埃及调查人员扩大了问讯范围,除了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工作人员、地勤和空管员之外,机场附近酒店的工作人员也成为审讯对象。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俄客机或因炸弹袭击而坠毁的猜测出现后,英美情报界很快提出沙姆沙伊赫机场的行李员嫌疑最大,因为行李员可利用其高级别安全权限躲过登机前的安检。不过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可能性——炸弹可能在酒店房间里被放入乘客行李,然后直接运上飞机。

埃及安保官员称,沙姆沙伊赫地区的某些酒店负责提供机上餐食,所以他们能够把食物直接运上飞机,而机场员工入口的安检管理松懈,安检人员经常在不做彻底检查的情况下放行运送机上餐食或燃料的送货员,“仅仅因为他们认识这些送货员”。有时候,送货员们为了节省时间,甚至还会主动“行贿”,比如送给安检人员免费的便当,从而达到不经安检直接通行的目的。

麦格迪•萨利姆是埃及旅游部的一位退休高官,他表示沙姆沙伊赫机场安保管理松懈的说法属实。萨利姆称,机场安保人员经常会免检放行同事或朋友,“很多时候为了节省时间,他们还会让一些看上去打扮时髦的体面游客直接通行。总的来说,埃及机场的安保管理不佳、存在许多不足和漏洞”。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埃及政府已经开始讯问机场工作人员,并“将某些机场雇员列为监视对象”,同时开始问讯调查酒店员工,包括清洁工等后勤工作人员,希望找到爆炸装置是否能够被偷运上机的线索。

***俄方:恐怖袭击不无可能

9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首次承认俄失事客机可能遭到了恐怖袭击。“对于客机失事的原因,当然存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梅德韦杰夫说。

此前,尽管英美情报界以及国际调查人员都怀疑俄客机遭遇炸弹袭击,但俄罗斯政府从未给出类似说法。即便在俄总统普京6日宣布暂时停飞往来埃及的所有航班后,莫斯科方面也没有把客机失事怪责到恐怖分子头上。

而以色列也支持俄政府的最新说法,以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9日表示:“这(俄罗斯客机失事)很有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以色列与埃及西奈半岛地区相邻,两者间存在强有力的情报合作,所以以色列政府的说法可信度颇高。

此外,俄失事客机的制造方欧洲空客集团也表示,截止目前尚未发现任何技术故障可能导致俄客机坠毁,不过仍需等待最终调查结果的出炉。

(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