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黑匣子录得可疑噪音 埃及恐怖组织被指为头号嫌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8 12:35:33

俄客机黑匣子录得可疑噪音 埃及恐怖组织被指为头号嫌犯

11月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门前摆放着民众献上的鲜花。 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空难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新华社记者 崔新钰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埃及官员11月7日证实,上周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的黑匣子录音里出现了一声不同寻常的噪音。这一说法使得越来越多人倾向于相信俄客机可能遭到“炸弹袭击”。至于幕后真凶的身份,有专家指出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支持的埃及恐怖组织“西奈军区”是头号嫌犯。

***录音最后一秒出现噪音

埃及调查委员会主席艾曼•穆奎达姆7日表示,俄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录音持续约24分钟,调查人员在录音结束前的最后一秒听到噪音,但他坚称目前尚无法确定客机坠毁的原因。

“根据初步观察,(调查人员)暂时还不能确定客机空中解体的原因。”穆奎达姆说,“录音的最后一秒出现了噪音,专家们将对此进行光谱分析以确定这声噪音的性质。”

因怀疑俄客机失事是由恐袭爆炸所致,英国方面近日决定取消往来客机起飞地点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的航班。而美国方面也宣称有情报显示俄客机因炸弹袭击坠毁。7日,埃及外长撒迈赫•舒凯里再次公开表示对英美言论的不满,指责其没有同埃及分享相关情报。“他们依据这些情报作出决定停飞航班,但却没有同埃及分享,我们期望情报被直接传达而不是经由媒体之口传入我们的耳中。”舒凯里说。

***炸弹可由4种途径运入机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埃及方面的调查人员正在查看沙姆沙伊赫机场的监控视频,寻找一切可能导致俄客机失事的可疑活动。一位埃及官员称:“我们想要确定,比如,是否有人绕过安保人员和金属探测器的检测,以及机场警察和内部工作人员是否有过不正常的行为。”

报道称,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安保管理一向松懈,如若恐怖分子意图将炸弹偷运入机舱,实非一件难事,可通过4种途径达成。英国情报人员认为,与“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组织存在关联的机场行李员可以利用自身的高级别安保权限躲过安检、把爆炸装置运入机舱或者混入普通行李里。“这种可能性最高,”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英国军情六处驻埃及人员将开始调查审问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工作人员。

而携带有自杀式炸弹的恐怖分子扮成普通乘客,通过行贿的方式躲过机场安检,也是一种“简单、便宜的方法”。许多曾在沙姆沙伊赫机场登机的游客表示,只需支付15欧元即可不用排队、直接登机。因机场安保管理松懈,乘客可携带瓶装水或饮料登机,所以恐怖分子还可能会利用这个漏洞在机舱里安放液体炸弹实施袭击。

除上述3种方法之外,恐怖分子还可以使用另一种简单粗暴的手段——溜进停机坪、偷偷爬上或者损坏飞机,“毕竟类似的事情以前不是没有发生过,”报道称。

***“西奈军区”被疑为头号嫌犯

既然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客机可能遭到炸弹袭击,那么,幕后真凶会是谁呢?专家们认为,埃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西奈军区”(Wilayat Sinai)是此次致使俄客机失事的头号嫌犯。

“西奈军区”组织去年宣布效忠“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后,开始自称为“伊斯兰国西奈省”。自2011年以来,该组织制造了多起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杀害多名埃及军方人员、政界人士和无辜平民,2014年1月还发射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埃及军用直升机,机上5人全部遇难。

据称,“伊斯兰国”向“西奈军区”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引,助其更为高效地运行。“他们教我们如何实施袭击,我们通过互联网联络,”“西奈军区”一位高级指挥官透露,“但他们不会给我们提供武器和人员。”根据恐怖组织研究分析联合会(TRAC)提供的资料,“西奈军区”的成员大部分为西奈半岛地区的贝都因人,具体人数不清,估计在几百到几千人之间,该组织有时候会从埃及其他地方或者境外招募成员。

专家指出,如果俄客机失事被确认为恐怖袭击,将是“9•11”事件后最为严重的恐袭事件,“西奈军区”可能希望借此“一役成名”,继而利用声名吸引更多资源、扩大势力范围。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