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香肠可能致癌?各国反应大不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09:31:22

火腿香肠可能致癌?各国反应大不同

火腿香肠可能致癌?各国反应大不同

10月27日,在法国法赛,一名商店工作人员在摆放香肠。(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世界卫生组织(WHO)10月26日警告称,香肠、火腿类的加工肉品可能导致大肠癌,另外红肉也有可能致癌。综合台湾“中央社”以及其他媒体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在各国引发激烈讨论。

***法国:七成法国人照吃

红肉和加工肉品可能致癌的消息,在产肉和食肉大国的法国引起热议,媒体在线民调显示,七成法国人不会因此就放弃口腹之欲。

火腿、香肠是法国餐桌上常见冷盘菜色,也是出门郊游或快速打发一餐的必备食品;另外,法国以自己生产的牛肉为傲,牛肉的食用量也很大,素食并不普遍,这个消息因而引起激烈争论。

多数法国人认为,蔬果有农药,鱼肉有重金属,吃什么都有风险,不打算因为红肉和加工肉品有致癌可能性就少吃。

《费加罗报》进行在线民意调查,询问读者是否会因为世卫组织的警告就减少红肉和火腿香肠的食用量。有近4.7万名读者参与此项调查,结果发现7成法国人不会因此就少吃这些肉品。

一名网友说,如果一定要死于某种原因,不如就死于吃红肉和火腿。

火腿香肠可能致癌?各国反应大不同
 
大快朵颐。(图片来源:路透社)

***意大利:红肉销量减两成

意大利媒体版面大幅报道红肉致癌的消息。意大利屠宰厂公会指出,27日的红肉销量骤减两成;不过因为意大利人不可能从此拒吃米兰炸牛排、帕玛火腿,所以过一段时日后,买气就会回升。

农牧协会(Coldiretti)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将依照传统、高规格食品安全规范制作的意大利火腿、腊肠等与美式热狗混为一谈。意大利人食用加工肉品,但人均寿命仍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世卫高分贝的警告声,恐怕让意大利18万名肉品业员工的生计受到影响。

消费者合作社组成的库柏(Coop)连锁超市肉品经理盖列里(Marco Guerrieri)说:“这次的影响深远,因为世卫是有名望的组织,不像之前的疯牛病或禽流感,威胁过后消费者就再度购买牛肉、禽肉。”

高等卫生研究院(ISS)院长里查迪(Walter Ricciardi)则表示:“世卫的主要讯息是:谨慎选择食物,并注意份量。加工食物的风险高,应减少摄取,但不该全面拉起警报。”

***德国部长:别害怕吃德国香肠

德国农业部长施密特28日表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警告香肠和火腿会致癌,但民众不该因此不敢吃德国香肠,“没有人应该在吃德国油煎香肠时感到害怕”。

他指出:“所有东西都一样,重点在于量,某种东西吃太多都会对健康有害。我们担心民众不必要地将肉品视为石棉或烟草那类东西。”

火腿香肠可能致癌?各国反应大不同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称,香肠、火腿等可能致癌。(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红肉明明健身又强国

美国民众热爱红肉与加工肉品,培根是早餐必备食品,在家庭烧烤与球赛等活动上,人手可见热狗。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红肉消费国,每人每年平均吃下18磅(约合8公斤)培根,肥胖与癌症等健康问题长期困扰美国社会与社会安全开支。

美国畜牧业者厌恶这类来自欧洲的报告,也常提出相应的科研证据。美国全国养牛业协会营养部门主任麦克尼尔(Shalene McNeil)表示,协会不认为世卫组织有足够证据证明红肉与癌症有关联,其结论过于轻率。

红肉与白肉对健康的影响各有说法,有人还认为吃红肉健身又强国。

世卫报告引起美国民众网上热烈讨论,有人说美国人少吃点肉,全球许多问题都可解决;有人说问题不在肉品,而是烹调方法;当然也有笃信“食为先”的人说,人生苦短,不吃红肉活不下去,那就吃吧。

奥地利部长:世卫报告“滑稽”

奥地利农业部长鲁佩莱希特直言,世卫这份报告“滑稽”。

他在个人脸谱页面写道:“将火腿和石棉放在同一层级根本是胡说八道,只会造成人心惶惶。对我来说无庸置疑的是,奥地利香肠一直是最棒的。”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