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和红肉可致癌? 地中海饮食法才是王道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6:29:00

加工肉和红肉可致癌? 地中海饮食法才是王道
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饮食法可以延长寿命并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高晴)无肉不欢的你或许已经得知这一噩耗:世界卫生组织(WT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发布报告,将香肠、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与烟草、石棉等同一等级的致癌物,而且红肉也有致癌风险。

来自10个国家的22名专家在分析约800份有关肉类饮食与癌症之间关联的研究后,得出这份报告。报告显示,有充分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加工肉包括以腌、熏或发酵等方式而制成的热狗、香肠、火腿、腌肉、肉干或肉类酱汁等。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此外报告还称,“有限证据”表明,猪、牛、羊肉等红肉也与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有关联。

既然这些人们饭桌上最常见的食品都有致癌风险,那么问题来了……世界上还有啥能放心、健康地食用?

医生给出的方案非常简单:地中海饮食法才是王道,即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外加少量的肉类和乳制品的饮食风格。多项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法可以延长寿命并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还能保持大脑更健康和年轻,而且在享受这一系列好处的同时,你还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苗条的身材。

所以,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还是赶紧践行这种以植物为主的饮食法吧。保证你的饮食主要以蔬菜、豆类和谷物为主,每周吃两次鱼和家禽,把坚果、水果当作零食。不过,你也不用太极端地完全不食用碳水化合物。至于饮品,你可以在吃饭的时候配一杯葡萄酒,红葡萄酒对健康大有裨益。做饭时使用橄榄油,而非猪油。限制每天摄入的饱和脂肪、肉类以及乳制品量。

如果你实在无法割舍对培根、汉堡的热爱,请放心,吃一口也不会致死。事实上,美国农场主牛肉协会表示,科学证据并未发现红肉或加工肉与癌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尽管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称,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相当于2至3片培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但增加患癌风险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会得。所以,底线是,如果非吃肉不可,不要吃太多。

总之,多吃水果、蔬菜等植物类食物,你将更健康、更有活力。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