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国代表将聚首第六届香山论坛

作者:张陨璧、秦继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2 11:29:40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秦继泽)10月12日上午,记者从第6届香山论坛秘书处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6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6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会聚这次论坛,其中,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派遣官方代表团。

第6届香山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本届香山论坛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将有60多个国家的代表会聚这次论坛,共同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其中,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派遣官方代表团,与会代表共约500 余人,其中外方代表约430余人。

第6届香山论坛将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本着平等、合作、包容、互鉴的原则,旨在宣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倡导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探讨亚太安全机制和安全架构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亚太伙伴关系。论坛主题为“亚太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设4个大会议题,主要讨论“亚太安全趋势:机遇与挑战”“亚洲安全理念:创新与实践”“亚太海上安全:风险与管控”“地区恐怖主义:根源与应对”。同时设7个分会议题,分别讨论“亚太安全与大国责任”“东盟共同体建设”“地区反恐合作”“海上通道安全"“网络空间行为准则”“人道主义救援合作”“亚太安全合作:智库的作用”。

据介绍,创办于2006年的香山论坛,迄今已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了5届。前4届论坛定位为国际防务智库和学者间的二轨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2014年的第5届起,香山论坛扩大规模,提高规格,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每年举办一次。论坛主题议题以亚洲、亚太安全合作间题为主,兼顾其他国际安全重大问题。参加人员由往届中外专家学者扩大为亚太国家领导人、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共同参加。论坛已成为与会各方平等对话、深入探讨、友好交流的亚洲安全与防务重要平台。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成立于1991年,是研究军事科学的民间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广泛开展军事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促进中国军事科学繁荣发展,为中国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咨询建议,推动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与合作。现任会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高津中将。学会设有战略、军事历史、国际军事等15个分会,会员主要由安全和防务领域的专家组成,聘请知名人士担任高级顾问和研究员。学会开展经常性学术研究活动,出版《中国军事科学》会刊,与中外智库和资深学者保持广泛联系。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从事国际战略与安全问题研究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并为中国政府部门、军方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咨询和政策建议。现任会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学会设有16个研究中心和专项课题组,聘请200余位现役和退役高级军官、外交家、专家学者及知名人士为高级顾问和研究员,与全球100多个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有学术交流关系,每年均举办有关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中英文《国际战略研究》季刊、专题学术丛书、研讨会文集和研究报告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