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对TPP基本协议褒贬不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6 10:04:50

中国日报网10月6日电(信莲) 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据日本共同网10月6日报道,日本执政党对TPP谈判基本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在野党方面则态度各异,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反对称这“将对农林水产业造成极大打击”,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则认为“应该坦诚地给予肯定”。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说:“这是有益于亚太地区未来繁荣的框架。日本将在建设真正强劲农业的同时,采取万无一失的举措以促进经济重建和地方再生。”该党农林部会长斋藤健接受记者采访指出:“期待TPP能担负起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过,毫无疑问(日本)必须出台农业对策。”

细野则发表谈话称“无法认为(TPP)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我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他还表示“将在详查协议内容的同时,要求(在众参两院)尽早召开预算委员会会议,在国会上严加讨论”。

松野发表欢迎TPP达成基本协议的见解称,“这是就建立全球最大自贸区的规则达成协议,意义深远”。不过,他也对谈判过程未予公开一事给予批评,称这是闭门密谈。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谈话指出,“安倍政府以尽早谈妥为最优先考量,多次向美国让步。我们对此绝不能容忍”。

(编辑:严玉洁)